新浪新闻客户端

那些家风败坏祸起萧墙的贪官们

那些家风败坏祸起萧墙的贪官们
2019年03月27日 22:23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家风败坏,祸起萧墙

  今天(3月27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被“双开”

  经查,孟宏伟毫无党性原则,毫无组织观念,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抗组织,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特权思想极其严重,公权私用,滥权妄为,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权力观扭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通报中提到的“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这个问题,在以往落马官员的案例中并不多见,但党员干部的家风问题,的确很值得重视,因为涉及“家风败坏”而滑向违纪违法深渊的官员的案例,足以警醒世人。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也曾被批评“家风败坏”。2015年10月,周本顺被“双开”。官方对他的批评颇为严厉:经查,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违反中央精简会议文件、改进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礼品,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2016年3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文章《家风败坏,祸起萧墙》,其中提到落马官员的家风问题。

  比如,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就存在家风不正的问题,王敏案一大特点是:放纵妻子、女儿、女婿,整个家庭形成了以王敏为核心,夫妻联手、全家上阵、共同敛财的链条,陷入了“物质生活享乐化、精神生活颓废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

  官员的家风问题,在近年得到格外的关注,是因为官员的言行举止,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家庭的影响。如果家人的价值观出了问题,也难免会影响官员自己的判断,一些抵抗力不强的人就因此逐渐忘记了初心,以“家庭”的名义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直到最后祸及家人,后悔不已。

  《光明日报》在2017年2月曾发表文章称:“好家庭离不开好家风,好家风能带来好政风。好家风既是以德治国的需要,也有利于正风反腐的开展。对领导干部而言,好家风尤为重要,培育好的家风,可以从思想上预防腐败。”这个判断可谓一针见血,好的家风可以预防腐败,坏的家风会纵容腐败,正如古人所言“修身齐家”,“为官当修官德,官德养于平日,平日重在家风,为子孙计深远久长,不仅要严格要求子女,更重要的是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把官员的家风问题看成“护犊子”心理的表现。2018年9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护犊子”式家风要不得》称,近年来曝光的诸多腐败案件显示,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许多“老虎”“苍蝇”的腐化堕落,都与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密切相关。

  因此,“护犊子”虽是人之常情,但不应该因此触及党纪国法的底线,在情与理、公与私的原则性问题上,党员干部时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至关重要。

  资料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光明日报等

责任编辑:赵明

周本顺家风王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