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应对美国单边主义 中欧站在了国际战壕同一边

应对美国单边主义 中欧站在了国际战壕同一边
2019年03月30日 08:00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欧站在了国际战壕同一边

  外媒称,中欧领导人在巴黎的会谈表明了他们在合作框架内维持国际秩序、应对美国单边主义的意愿,中欧站在了国际战壕的同一边,用一个声音说话。

  法国《世界报》网站3月27日发表社论称,中国和欧盟可以选择不同的道路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这或许是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会谈时内心深处的声音。

  文章称,人们期待的是,他们能再次肯定在合作框架内维持国际秩序的意愿,以应对美国单边主义。法中签署的联合声明是一份在从气候变化到伊朗核协议等一系列问题上反对特朗普的明证。

  文章认为,默克尔和容克来到巴黎赋予这次会谈以历史意义。让这两位最重要的欧洲伙伴参与,马克龙证明了自己欧洲策略的诚意。

  文章称,中国人与欧洲人将在4月初的中欧峰会上再次相会。路虽然还长,却在3月26日第一次转了个漂亮的弯。

  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3月28日文章称,欧盟与中国同舟共济,这才是21世纪全球化世界中所孕育、诞生的G2。

  文章称,在21世纪初,“两国集团”(G2)概念颇为时髦,即美中两国结成非正式的战略同盟,共治世界。如今,另一个G2正在冉冉升起,即欧盟—中国“双头”。

  文章称,中国领导人的欧洲之行便证明了这一点。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提议下,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皆飞赴巴黎参加会晤。

  默克尔并不掩饰她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赏。她表示:“这很好地彰显了令我们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东西。”

  目睹欧盟与中国的关系迎来从未有过的繁荣,下列问题也就出现了:欧盟的主要盟友究竟是美国还是中国?

  文章认为,中法两国领导人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特朗普所仇视的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的共同态度或许便是答案。

  文章称,华盛顿向中国及欧盟所施加的强大压力,成为中欧相互接近的催化剂,它们站在了国际战壕的同一边,用一个声音说话。

  文章还称,欧盟与中国同舟共济,这才是21世纪全球化世界中所孕育、诞生的G2,而映衬它的,则是在全球踽踽独行的美利坚之舟。

资料图片:G7峰会现场火药味十足。(美联社)资料图片:G7峰会现场火药味十足。(美联社)

  此外,法国《费加罗报》网站3月27日刊发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的专访称,中国领导人这次对欧洲的访问,在法欧关系以及法中关系上都是一个转折。

  勒梅尔认为,这次访问使法欧关系及法中关系恢复了在全球舞台上的应有地位,因此对法国及其总统而言都是一个成功。300架空客飞机的历史性合同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也作出了非常有力的承诺。

  勒梅尔表示,欧洲意识到美国如今是一个更加难以相处的合作伙伴,而中国巨人则崭露头角。欧洲应通过投资和保护自己的技术,展现其具有独立主权的实力。历史的步伐非常快,欧洲面临的挑战非常清晰。欧洲需要更快更有力地决策。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中欧战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