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为何是周边

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为何是周边
2019年03月31日 14:31 新华国际

  原标题:中联部部长今年首访为何是周边

  3月21日至2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孟加拉国、新加坡和菲律宾。三国都是中国近邻,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三国政党特别是执政党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保持着友好关系。此间专家认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宋涛作为负责党的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的部长,今年首次出访就选择周边国家,意在发挥政党外交优势,深化中国与三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促进民众间的理解和友谊。

  政党交往引领双边关系

  发挥政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深化中国同三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宋涛此访首要目的。访问期间,宋涛分别会见了三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哈西娜、李显龙和杜特尔特。他们同时也是所在国执政党领导人。

3月21日,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政府总理哈西娜(中右)在达卡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中左)。新华社记者刘春涛摄  3月21日,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政府总理哈西娜(中右)在达卡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中左)。新华社记者刘春涛摄

  3月21日,宋涛与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政府总理哈西娜会见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全面提升两国执政党关系,切实发挥两党交往对中孟关系的引领作用。哈西娜说,人民联盟希望同中国共产党开展机制化交流合作,助力孟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3月25日,在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政府总理李显龙会见时,宋涛说,中新执政党加强交流合作对把牢双边关系发展航向、引领各自国家更好发展起着积极作用。李显龙说,人行党希望同中国共产党互学互鉴发展经验,引领新中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3月27日,与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主席、总统杜特尔特在达沃会见时,宋涛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同菲各政党友好关系,愿持续深化两国执政党交流合作,共促中菲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杜特尔特说,菲方愿加强两国执政党各层次往来,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经验,推动菲中关系持续向好发展。

3月27日,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主席、总统杜特尔特(右一)在达沃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左二)。新华社记者郑昕摄  3月27日,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主席、总统杜特尔特(右一)在达沃会见中联部部长宋涛(左二)。新华社记者郑昕摄

  除执政党外,宋涛此访也与三国其他友好政党和政要广泛接触。在孟加拉国,他集体会见了孟民族主义党、民族党、共产党(马列)、工人党、民族社会党(伊努派)、共产党等左翼政党领导人。在菲律宾,他会见了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等执政联盟主要政党领导人。在新加坡,他会见了政府有关部长。

  此间人士认为,通过与三国执政党领导人交流、交谈,有利于双方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并以政党关系为引领,促进中国同三国的关系长期稳定向前发展。

  “比邻共话”促进务实合作

  八天访问、十余场活动,宋涛此访日程相当紧凑。在多场双边会见和对话中,“一带一路”是频繁被提及的词。

  3月2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宋涛出席了以“落实元首共识 共促中菲友好”为主题的中菲执政党“比邻共话”活动并作主旨发言。菲方政要集体表示,将通过党际渠道进一步对接菲律宾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促友好。

  孟、新、菲三国领导人也都表示积极支持并愿意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哈西娜表示,孟方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期待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李显龙表示,“一带一路”为两国全面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新方愿同中方加快互联互通建设,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杜特尔特表示,菲方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安全、发展、人文三大支柱领域合作。

  宋涛在访问期间还专门会见了有关政要:新加坡外长维文、新加坡政府财政部长王瑞杰、菲律宾参议长索托、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代理总书记哈尼夫等,就“一带一路”合作、深化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交流交心搭建沟通之桥

  政党外交是做人的工作,通过中外政党领导人之间交往、交流、交心,搭建国与国心灵沟通之桥。这次访问期间,还有一些暖心细节值得回味。

  李显龙把会见的地点安排在总统府,以体现对中国客人的重视和尊重。在总统府会见厅内,宋涛和李显龙座椅后面,绘有中国画荷花图案的中式屏风,与前面摆放着的新加坡国花胡姬花相映成趣,中新两国文化完美融合、寓意深远。

3月25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政府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图片来自中联部网站  3月25日,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政府总理李显龙在新加坡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图片来自中联部网站

  在菲律宾,杜特尔特会见宋涛当天正赶上小女儿毕业典礼。典礼一结束,杜特尔特立刻赶回总统府参加会见。一见面,两人就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亲切地交谈着,很久都不愿坐下。

  宋涛特别向杜特尔特表示祝贺,并希望杜特尔特的小女儿将来能有机会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做中菲友谊的使者,把中菲友谊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