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活人墓建到家门口 得副县长表态才能解决?

媒体:活人墓建到家门口 得副县长表态才能解决?
2019年04月01日 14:24 新京报

  原标题:活人墓建到家门口,非得副县长表态才能解决?| 新京报快评

  文 | 胡麦

  如果有人把一座五层豪华活人墓建到你家门口,你会怎么想?

  据封面新闻报道,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常林乡村民杨娟就遭遇了这样一幕。去年9月,20年前就将户口迁往外地的康某重病在身,希望叶落归根,于是就在老家其嫂子的责任田中,提前修起了五层豪华活人墓。活人墓恰好在杨娟家旁5米远的地方,这给她一家带来巨大阴影。杨娟向当地乡政府、县国土资源局等部门口头、书面乃至登门反映了近半年,但却成为“皮球”被相关部门领导踢来踢去。

  基层部门踢皮球、打太极的现象,并非首次爆出。饶是如此,该事件中有关部门俨然“踢皮球”踢上瘾的情节,仍让人无语。

  本来,占用基本农田修建豪华活人墓,就不符合《土地管理法》、《耕地保护条例》的规定。何况,这座活人墓不仅与人争地,还严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5米是什么概念?抬眼就能看见墓顶,走几步就到了墓跟前,墓地与农舍为邻,想不给人留下心理阴影都难。

  问题就摆在那儿。可从报道看,当地有关部门没怎么将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而是用在踢皮球上,还像是要“将踢皮球坚持到底”。

  无论是常林乡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县民政局等部门之间历经半年之久的“花式传球”,还是“初七(2月11日)上班后拆”、“3月1日拆”、“3月10日拆”、“下周拆”的“萝卜蹲式”回复,以及乡长对当事人的“要告随便你告”——当地相关部门之间的踢皮球不仅踢出了新高度,还踢出了不一样的“霸气和底气”。

  “占用耕地修墓”原本是一件事实清楚、处置起来并不复杂的事,但愣是被拖了大半年。这背后既是有关责任人员对法律的敬畏不足,也是对民众切身利益的缺乏体察。若是稍稍体恤民情,又何至于此?

  更奇葩的是,就在3月30日南充电视台“阳光问政”的直播现场,常林乡乡长、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队长、乡国土资源所所长等领导,在公众面前还“继续理直气壮地推诿踢皮球”,以至于当地副县长“怒不可遏”,最终节目在他的“我都不满意,群众肯定也不满意”,责令“最迟不超过4月15日,必须拆除剩下的坟地”表态收尾。

  “扫走门前雪”、“谁的问题谁领走”,直面问题、追究责任是电视问政节目的主旨所在。而当地有关部门的“踢皮球比赛”从平时踢到了电视直播现场,这也让人看到了一场“官员不作为”的真切样本。某种意义上,涉事副县长的那两个“不满意”,也代表了公众最直接的观感。

  活人墓建到村民家门口,非得副县长表态才有望解决,个中的不作为问题需要被问责,更值得反思。希望当地在拆除“残存的活人墓”外,也更多地反思并清除当地推诿、不作为的行政生态,真正用能多些担当、多些作为、多些责任感,承接民众期许。

  □胡麦(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