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高院院长评裁判文书令人费解:业务能力欠火候

省高院院长评裁判文书令人费解:业务能力欠火候
2019年04月02日 04:13 人民日报

  原标题:办案无小事 裁判有温度(声音)

张甲天张甲天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每项工作、每个具体案件的办理中,都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官同医生一样,遇到的多是棘手矛盾,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法官,必须时时告诫自己,法槌之下无小事。案件不论大小,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大事,切不可漠视群众诉求、对群众冷横硬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增强对敏感复杂案件的鉴别力,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机械司法、就案办案。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带着深厚感情干工作。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长辈、兄弟姐妹一样对待人民群众,把这种感情融入接访、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要防止衙门作风,克服坐堂问案倾向,完善为民便民利民工作机制,建设智慧法院,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真正方便群众诉讼。要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校园欺凌、恶意欠薪等犯罪行为,决不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办案工作的品质决定人民法院守护公平正义的成色,要坚决防范冤假错案,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应有惩罚、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化解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关注重点、摸清底数,把风险隐患识别清楚,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精准化解。班子成员、中层负责同志要轮流接访,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一包到底,抱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工作,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下级法院办不了的信访案件,要上提一级办理,决不能推诿扯皮、程序空转。要准确把握调解和判决的关系,加大对民间矛盾纠纷的调解力度,注意因案施策,促进当事人握手言和、化解矛盾。审判环节也要关口前移,办好流动法庭、巡回法庭,去厂矿、企业、社区,与基层群众面对面,让公平正义的实现过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以人民为中心,还要善于把法言法语同群众语言相结合。现在有的裁判文书,释法说理不清楚、不充分,看上去通篇专业术语,令人费解甚至让人误解。表面看,这是业务能力欠火候。实质上,这是心里没有装着群众,没有以人民为中心。要加强业务修养,学会使用群众熟悉的话、接地气的语言,加大裁判说理力度,把释法说理贯穿于案件审理全过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当事人争议较大、对抗激烈的案件,更要注重法理情相结合,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使裁判有温度,努力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取得和谐稳定的最大公约数。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日前在全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徐锦庚整理)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