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一干部用明招暗定手段干预招投标 获刑5年

福建一干部用明招暗定手段干预招投标 获刑5年
2019年04月03日 10: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9次删除系统抽选结果,福州一干部干预招投标获刑5年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项目建设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2017至2018年,台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原党支部副书记、主任侯敏凤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政府项目采购过程中,通过明招暗定的手段违规干预并操控招投标,收受参与招标企业贿赂共计人民币139万元、港币5万元。

  2018年10月,台江区纪委监委决定给予侯敏凤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8年12月21日,台江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侯敏凤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事件回顾

  2017年4月,台江区环卫处发布一条内河河道日常保洁服务采购项目招标公告。

  “侯主任,这次采购项目还麻烦您关照关照我们公司,事成之后必有重谢!”公告一发布,福建车飞公司的王某某便立刻联系了侯敏凤。

  面对王某某的请托,侯敏凤交代招标代理公司和环卫处参与评标的同志,明确表示车飞公司为意向方,需要配合支持。在侯敏凤的帮助下,车飞公司顺利中标。

  中标几天后,王某某手提一袋“好茶”来到了侯敏凤的办公室,里面其实装了满满当当的20万元现金。

  “侯主任,多亏了您,采购项目才能中标,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您务必收下,以后还有很多地方要麻烦您。”一阵寒暄后,王某某离去,装满20万元的包装袋则留了下来。

  侯敏凤虽然有些犹豫,但想到王某某因自己的帮助获得不少利益,又想到再过三年自己也要退休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自己收受王某某一些“小心意”,也是理所当然。

  收下这第一笔20万元后,第二笔、第三笔……很快接踵而至,面对中标企业送上门来的“感谢费”,侯敏凤都一一笑纳。

  此后侯敏凤违规招标手段愈发明目张胆,2018年6月,台江区东部四个街道的道路市场化服务项目正式启动招投标。福建省信发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林某某找到侯敏凤,提出希望他能在招投标环节中“照顾”一下信发公司,侯敏凤答应了。为了让该公司中标,底线已经失守的侯敏凤先后9次要求经办人员违规删除系统抽选的中标公司,进行重复抽取,直至抽中该公司才进行确认。

  操控招标大权在握,各方利益相伴而来,让侯敏凤一次次尝到了甜头。2017年至2018年两年间,侯敏凤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在16个项目招投标中违规操作,严重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

  查处经过

  2018年9月,一封反映侯敏凤违规干预招投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的群众举报信寄到了台江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研判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在外围了解后,核实了相关招投标项目书证材料、电脑平台端操作记录,掌握了大量侯敏凤违规干预招投标、收受贿赂的证据材料。

  随即,调查组约谈了侯敏凤。

  “电脑平台端操作记录显示,东部几条道路市场化服务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一共重复抽取了9次才确认,这是怎么回事?”调查人员开门见山问道。

  知道纸终究包不住火,侯敏凤如实交代:“我为了让信发公司中标,在招标过程中让经办人员进行了重复抽取。一开始他们都反对,但我跟他们说我是一把手,必须按我的要求做,所以最后他们还是照做了……”

  “你明明知道这样做违反规定,为何还要一意孤行?信发公司和你之间有什么关系?”调查人员继续追问。

  “信发公司负责人林某某逢年过节都会给我送点‘好处’,招投标开始前他也给我打了招呼。我觉得只要没人去举报,就不会有人查,自以为能瞒天过海……”犹豫了好一会儿,侯敏凤道出了缘由。

  经查,侯敏凤在担任台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主任期间,违规接受他人宴请、收受他人礼品、消费卡共计价值人民币1.07万元;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在项目招标中违规操作,为多家企业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多家中标企业贿送的人民币139万元和港币5万元。

  爱饵衔钩,悔在鸾刀。“只怪我心存侥幸,想着自己即将退休,于是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捞钱’。”侯敏凤懊悔地说,“全怪自己起了贪念,我愿意接受组织任何处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