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军委高层再有一人履新

中央军委高层再有一人履新
2019年04月04日 08:0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军委高层再有一人履新

  撰文 | 蔡迩一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高层近日再有调整——钱卫平已经履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

  这一消息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这是官方首次披露钱卫平履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

  钱卫平是谁?

  钱卫平是航天测控与通信专家,1963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市宜城镇,1980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

  2012年7月,新华社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九号,钱卫平亲身经历并见证了我国航天测控通信技术通过自主创新走出的成功道路。

  公开资料显示,钱卫平还是“嫦娥二号”“嫦娥一号”和载人飞船的任务测控系统总设计师,曾任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

  政知君注意到,担任“嫦娥二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的是李尚福,他是最后一个在发射同意书上签字的人,李尚福现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

  公开资料显示,李尚福,1958年2月出生,是江西兴国人,已故兴国老红军李绍珠之子,国防科技大学毕业,长期在装备系统服役,先后担任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绕月探测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嫦娥二号”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等职。

  不仅仅是李尚福和钱卫平。

  在当时的团队中,工程总指挥是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的陈求发,他现任辽宁省委书记。

  副总指挥包括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现任天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时任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现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时任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现任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等。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栾恩杰,探月工程副总指挥阴和俊,探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探月工程总指挥陈求发,探月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探月工程副总指挥王志刚,探月工程副总指挥袁家军,探月工程专职副总指挥胡浩(左至右)

  人事变动

  军委装备发展部是军改后15个职能部门之一。

  中央军委机关由原先的四总部调整组建为包括军委装备发展部在内的15个职能部门。

  军委装备发展部主要履行全军装备发展规划计划、研发试验鉴定、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能,着力构建由军委装备部门集中统管、军种具体建管、战区联合运用的体制架构。

  此后,原总装备部任职的多位高级军官陆续调入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包括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刘胜、张育林、王力。

△ 刘胜、张育林、王力 图自澎湃新闻△ 刘胜、张育林、王力 图自澎湃新闻

  公开资料显示,刘胜,1956年2月出生,湖南茶陵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毕业,工学博士,十九大代表。

  刘胜历任国防科工委六局参谋、副局长,总装备部军兵种部航空局副局长、局长,总装备部军兵种部副部长、部长,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部长,2009年升任原总装备部副部长,2011年晋升中将军衔。

  张育林生于1958年1月,曾任装备指挥技术学院院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司令员、国防科技大学校长等职。2010年7月,张育林晋升中将军衔,2011年调任原总装备部副部长。

  王力,1954年10月出生,是河北无极人,海军通信学校无线电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大学学历。

  他长期在解放军装备系统服役,曾任原总装备部军兵种装备部副部长,原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部长,原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并于2014年7月升任原总装备部副部长,2015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

  值得一提的是,冯玉祥之孙冯丹宇也曾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

  2016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冯丹宇已履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一职,冯丹宇的父亲冯洪达,是冯玉祥与建国后第一任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最小的儿子,不过一年后,冯丹宇以“海军副司令员”的身份亮相。

  公开报道中,军委装备发展部上一次人事变动是在去年10月。

  当时在一场学术年会上,王兆耀以“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的身份出席,张育林卸任。此前王兆耀是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