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母校标台湾为中国一部分 台当局发函"抗议"

蔡英文母校标台湾为中国一部分 台当局发函"抗议"
2019年04月04日 15:52 观察者网

  原标题:蔡英文母校标台湾为中国一部分,绿媒崩溃台当局发函“抗议”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3月末,伦敦政经学院(LSE)摆放了一个全新公共艺术品“世界颠倒”,将地球仪上大陆与台湾分别标注不同颜色,引发留学生抗议,最后校方修改为相同颜色。

  因为该校是蔡英文的母校,LSE此举击碎了绿营“玻璃心”。绿营媒体《自由时报》愤愤不平,抹黑大陆留学生的正当行为,还称LSE“屈服于一个中国原则”,台媒“中央社”4月4日称,台当局“外交部”致函“抗议”。

马克·沃林格(Mark Wallinger)的艺术品“世界颠倒”(图源:LSE)马克·沃林格(Mark Wallinger)的艺术品“世界颠倒”(图源:LSE)

  伦敦政经学院成立于1895年,专注于社会科学,在政商界享有盛名。该校同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帝国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并称“英国G5大学集团”,还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母校,蔡英文1980年取得康奈尔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后,又于1984年在LSE取得法学博士学位。

  创意设计网站“It‘s Nice That”称,3月26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展出一座公共艺术品“世界颠倒”(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这是一个直径4米的地球仪,LSE将其设置在英国特拉法尔加广场第四个空基座上,《自由时报》称,该雕塑耗资约20万英镑(约合176万人民币)。

  该艺术品由特纳奖得主(英国当代视觉艺术奖)马克·沃林格设计,他表示,“这样一来,大多数陆地位于地球底部(bottom),国家和城市重新贴上了新方向的标签,我们可以以不同角度来看待世界。”

  然而“中央社”称,该艺术品设立后引发争议,地球仪上台湾地区被单独填充颜色,并标注为“中华民国(台湾)”(“REP。 CHINA(Taiwan)”)。

  不仅如此,台北市及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还被标上了象征国家首都的红点,另外中印边境划分、耶路撒冷城市颜色也存在问题等等。

错误示范(图源:LSE)错误示范(图源:LSE)

  中国留学生立刻表示不满,要求校方采取措施,校方随即召开会议讨论,共同解决问题。有2名大陆学生代表,1名台湾地区学生代表,2名巴勒斯坦代表,2名以色列代表与会。

  台湾地区留学生黄立安称,学校召集学生代表讨论后,决定把中国及台湾地区标为统一颜色,台北市和拉萨市也从红点改为黑点,上面的“REP.CHINA”也被一并去除,中印边界也以联合国规定为准。在新的地球仪旁边,学校还会树立告示牌,表明某些地区存在主权、领土争议。

从霍顿街(Houghton Street)看LSE(图源:网络)从霍顿街(Houghton Street)看LSE(图源:网络)

  此事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台当局“外交部”得知校方决议后,立刻要求“驻英代表处”致函校方“抗议”。

  诸多台媒纷纷报道此事,绿营媒体《自由时报》讥讽LSE,“校方召集中国留学生召开会议后,屈服于‘一个中国原则’”,还抹黑大陆留学生,“怒不可遏,感情受到伤害”。

绿营媒体《自由时报》截图绿营媒体《自由时报》截图

  台湾地区留学生黄立安补充称,他在会议过程中提及联合国2758号决议,认为“该决议没有实质处理台湾主权问题”,然而他又坦白,“任何版本联合国地图都显示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因此校方立场强硬,做出上述决定。

  黄立安称,当时校方列出几个选择,其中之一是保持现状,这也是台湾地区留学生的立场,但在场多数代表都认为公共艺术品代表学校立场,应该以联合国地图为准,再补充其他意见。

  据公开资料介绍,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表决通过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依据此决议取得“中华民国政府”在联合国拥有的中国席位与代表权,该决议也是“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依据。

联合国2758号决议(图源:联合国)联合国2758号决议(图源:联合国)

  2018年8月,美联航在官网也曾投机取巧,以“货币”形式更改对“中国台湾”标注。台外事部门还对此称为“弹性做法”,并表示感谢。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有关人士再怎么想有“弹性”,也跳不出“一个中国”的根本原则和遵循。

  记者提问:据报道,在中国民航局要求在期限内将台湾的称呼改为“中国台湾”后,美国联合航空网页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都变成以“货币”选择所在地。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称,对美联航这种“弹性做法”表示感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称:航空公司网站涉台湾名称问题由中国民航部门负责处理。我只想强调一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是客观事实、基本常识和国际共识,也是任何外国公司在华经营的基本遵循。有关人士再怎么想有“弹性”,也跳不出“一个中国”的根本原则和遵循。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