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0岁老人步行15里路送英雄:我心疼那些娃娃

80岁老人步行15里路送英雄:我心疼那些娃娃
2019年04月04日 14:55 封面新闻

  原标题:80岁老人的送行——步行15里路送“孩子”

  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杜江茜 谢凯 李强 刁明康 徐湘东 肖洋

  祭奠英雄免费摆渡车发动,赵祖秀念珠的节奏快了些,似乎在颤抖。被水泄不通的乘车人挤进了紧靠驾驶员的位置,她能把挡风玻璃前的一切看进眼里。

  “致敬英雄,铭记英雄”“英雄一路走好”“只有父母思娇子,从无人民忘功臣”……道路两边的横幅、花圈越来越密集,挤在身边的黄、白菊花左右摇晃,赵祖秀忍不住了,掏出随身的汗巾帕子使劲抹眼睛。

  80岁的她,一生掉过不少眼泪,这次,是头一回为一群陌生的人泣不成声。

  家里的晚辈告诉她,有30个生命留在了西昌木里发生的森林火灾中,她便坐不住了,“每天都想来看看,但听说只有今天能见到。”一会儿用纸巾,一会儿用帕子,眼泪总是擦不干。

  苦苦等待多日后,4月4日清晨6点多,她终于可以出发。从西昌市川兴镇兴隆村6组,先步行15里路,再坐上车,赵祖秀和邻村的另外三个妇女结伴而行,4个人平均年龄超过65岁。

  双腿有伤病,她本已经很少出远门,不过这次非来不可。

  摆渡车在靠近烈士灵堂的地方停稳,赵祖秀蹒跚着加入排队送别英烈的人群。她有些醒目的,志愿者赶紧迎上去搀扶着。四海八方赶来的人,拥挤着,彼此谦让着,有序步入灵堂。

  瞻仰遗像,鞠躬告别,送别的人走着,哭着,赵祖秀泪如雨下。临近离开时,她突然停住了脚步,不肯随着大家向前继续走。犟到十几秒的时间,她为30个人念完一段佛经,祈祷那些年少英勇的人,能去到一个没有灾害与伤痛的世界。

  “我心疼那些娃娃。”80岁老人的心里,那些突然离开的生命,永远都还是孩子。

点击进入专题:
四川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赵明

步行娃娃老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