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青报:智能设备怎能被用来“监视”环卫工?

中青报:智能设备怎能被用来“监视”环卫工?
2019年04月04日 18:1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智能设备怎能被用来“监视”环卫工? | 中青融评

  近日,据“南京零距离”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南京河西区域的环卫工人陆续配发了一批“智能手表”。除了基本的时间、天气功能以外,手表还具有实时定位功能,一旦环卫工人原地停留二十分钟,系统便会认定为违规停留,手表会自动发出“加油”的报警声。据相关负责人的说明,这是为了让环卫工人按照标准打扫,如果停留时间过久,很难保证街道的清洁。

  这种管理方式乍一听好像十分先进。然而,不论是这种做法在民众心中形成的观感,还是对环卫工人工作效率的促进作用,恐怕都只会与管理者的初衷适得其反。许多网友纷纷质疑:对环卫工人的位置严格监控,真的有必要吗?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保持街道清洁,本来就十分辛苦,如今,管理者竟然将这种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犯人”的设备应用在他们身上,难免让人觉得太过严苛,缺乏对环卫工的人性关怀。

  事实上,即便是在“提升效率”这个层面上,这种智能设备的作用也并没有某些人想象的那么理想。在报道中,接受采访的环卫工人抱怨道:如果已经保持街道干净,为什么不能原地停留,而非要来回走动?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从来不小,在确保街道环境干净的情况下稍事歇息,公众完全能够理解。但在这类智能设备的“监控”之下,环卫工为了避免被系统判定为“偷懒”,不得不进行许多无意义的体力消耗,其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最终只会对环卫工的工作效率产生负面影响,甚至让一些环卫工产生消极情绪,对工作敷衍了事。

  其实,如果管理者真想提高环卫工人的工作效率,不妨从改善他们的待遇开始。此前,根据《半月谈》报道,环卫工虽然对城市而言不可或缺,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却可以用“待遇低,工作苦,强度大”来概括。全国各地的环卫工人的收入,往往比最低工资标准高不了多少,福利待遇也经常付之阙如。与此同时,他们却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经常需要在高温、严寒与恶臭中工作。这样的薪资与劳保状况,导致环卫工岗位常常招不到足够的人,在岗的环卫工人因此常常要承担超量的工作。这些影响环卫工工作效率的问题,都值得有关部门积极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用智能设备“监视”环卫工,无疑走错了路。最新的科技成果,绝不该被用在这种地方。想要提高环卫工人的效率,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待遇,使用更先进的器械设备辅助他们工作,如此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环卫工人的队伍,让城市的环境更加美好清洁。

  评论 / 罗广彦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网言

责任编辑:赵明

环卫工环卫工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