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拿大油菜籽面临出口危机 想派团访华谈解决之策

加拿大油菜籽面临出口危机 想派团访华谈解决之策
2019年04月04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油菜籽面临出口“危机” 加拿大想派团访华商讨解决之策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第三家加拿大油菜籽出口商在中国遇到麻烦”,据加拿大通讯社2日报道,加拿大联邦农业部长比博在当天召开的议会听证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之前已有两家加企业因产品质量问题被中方取消出口许可。比博还表示,她已经致函中国农业农村部,要求派专家代表团去中国商讨加拿大油菜籽出口中国的问题。在被问及加拿大是否会将此事“上告世贸组织(WTO)”时,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卡尔2日表示,“不想激化与中国的贸易争端”。

  据报道,被中方取消出口许可的加拿大最大谷物出口商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公司CEO沃森2日也出席了听证会。他表示,油菜籽产品去年对华出口价值超过40亿加元,占加拿大对华出口总额15%以上,这对加拿大农业、工业和更广阔经济领域意义重大,“政府尽快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他特别指出,此次事件发生在播种季节开始前的关键时刻,油菜籽农民即将决定今年究竟种植什么、种植多少,因此影响极大。针对一些人称加拿大油菜籽可找到中国之外的替代市场,沃森表示这“不会是个无痛苦的过程”。

  路透社称,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卡尔2日在听证会上拒绝了一名议员“反击中国”的提议,称现在是加中关系的“艰难时期”,激化油菜籽争端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温尼伯自由新闻》2日刊登社论称,油菜籽和菜油产业是曼尼托巴省的骄傲与经济基础,“不论出于何种理由,随着播种时间越来越近,我们的油菜籽种植者需要清晰的答案”。社论认为,“出现问题不是生产者的责任,而是政治家们的责任——但付出代价的却是油菜农户和企业”。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