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听说这位中国人要走 日本人很感慨

这两天听说这位中国人要走 日本人很感慨
2019年04月04日 22:14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锐参考 | 这两天,听说这位中国人要走,日本人很感慨……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文/逸轩)

  “您辛苦了”!

  昨天(3日),一条新闻“刷屏”日本各大媒体。新闻下,日本网友纷纷动情留言。

  据日本共同社披露,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预计将于5月上旬离任。

▲程永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程永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向发言人耿爽提问。耿爽回应称:“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具体消息可以提供。”

  虽然程大使“即将卸任”的消息尚未得到外交部确认,但这两天,日本媒体和民众都开始在网络上表达对中国大使的不舍与感谢之情。

  “任期最长”的驻日大使

  “程先生作为精通日语的‘知日派’广为人知。作为中国驻日大使,他任期超过9年,是历任大使中最长的。”

  这是日本《读卖新闻》网站对程永华的评价。

  除了《读卖新闻》,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产经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一众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程永华大使“即将离任”的新闻。

▲NHK网站报道截图▲NHK网站报道截图

  在这些报道中,日媒也都强调程永华是“任期最长”的中国驻日大使。  

  日媒还注意到,程永华早在1977年便在中国驻日大使馆中担任职务。

  NHK网站报道称,程永华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国政府派出的赴日留学生之一,1975年曾在日本创价大学学习。

  “粗略计算,程永华大使前后在日本共计工作了大概25年。”NHK说。

  全日本新闻网在今年4月3日的节目中特意播出程永华用流利的日语接受媒体采访的影像,强调他很好地胜任了驻日大使工作。

  “日方不少人表示‘程永华十分了解日本,因此(对他的离任)感到不舍’。”报道称。

  这种不舍,也弥漫在日本的社交网络上。不少网友纷纷感谢程永华9年来的辛劳,更有网友热情邀请他去日本旅游。

曾数次对日提出严正交涉曾数次对日提出严正交涉

  中日邦交正常化至今47年,而程大使一人的任期就占了其中约五分之一的时间。

  他也经历了中日关系的起起伏伏。

  2010年,程永华出任中国驻日大使。那一年,由于钓鱼岛“撞船事件”,两国关系受损严重。

  自此,围绕钓鱼岛争端,程永华始终奋战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外交最前沿。

▲新华社报道截图▲新华社报道截图

  “撞船事件”发生当晚(2010年9月7日),程永华就紧急向日本外务省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日本巡逻船非法扣留中方渔民渔船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相似的,2012年日本再掀“购岛”闹剧时,程永华也是第一时间向日本外务省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并递交了抗议照会。

  2016年8月9日上午,时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外务省紧急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抗议进入钓鱼岛12海里的中国渔船和公务船。

  据日媒报道,岸田当时强调,决不能容许中方单方面加剧紧张的行为,要求尽早驶走船只。

  但程永华大使在会见结束后告诉日媒,“我明确地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的相关船舶在相关海域开展活动时理所当然的,日方不应该说三道四,但是关于有关海域出现的事态,中日双方还是应该按照2014年11月双方达成的四点共识的精神去管控事态,不要让事态进一步扩大和复杂化。”

 ▲资料图片:2016年8月9日,岸田文雄和程永华。(视觉中国) ▲资料图片:2016年8月9日,岸田文雄和程永华。(视觉中国)

  “运用个人人脉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

  程永华2014年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会主动挑事,但如果有个别人和个别势力要把问题、争端强加到中国头上,中国也不怕事,也会坚决去应对。

  一方面与日本右翼势力做坚决斗争,另一方面程大使也积极推进中日交流与理解。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即便在中日关系降至“最差”之际,程永华大使也努力奔波于中日青少年交流、地方交流等各个场合,为中日经济、文化往来竭尽全力。

  日媒认为,在中日关系逐渐重回正轨的过程中,程永华大使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作出了不少努力。

  据共同社报道,“程永华大使运用个人人脉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为中国领导人去年5月访问日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访问中国创造了条件。

▲资料图片:2018年10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安倍昭惠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视觉中国)▲资料图片:2018年10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安倍昭惠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视觉中国)

  在不少日本网友看来,程永华大使已经是他们最熟悉的中国外交官之一:

点击进入专题:
昨夜今晨0405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