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座历史名城因保护不力被批评 市委书记进京表态

这座历史名城因保护不力被批评 市委书记进京表态
2019年04月05日 16: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因保护不力被部委批评,市委书记进京表态

  3月下旬,陕西韩城等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保护不力而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通报批评。对于其中整改不到位的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将提请国务院撤销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近期,韩城市委书记率队进京,表示将确保问题全面、迅速整改到位。

  据韩城新闻网报道,4月2日,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带队赴国家住建部,就全力做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向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邢海峰进行汇报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卫高民一同参加。

  邢海峰指出,韩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源远流长,文物古迹荟萃。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韩城市委、市政府思想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对待,多次进行了汇报对接。希望韩城充分认识到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住建部、国家文物局有关要求和整改时限,查找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学习借鉴沿海城市好的保护经验做法,处理好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之间的关系,全力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褚锦锋表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项殊荣是韩城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古城是韩城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者和传承者,韩城将倍加珍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一称号,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问题,细化整改方案,逐项下势整改,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问题全面、迅速整改到位。并以此为契机,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保护和尊重历史的原则,依法依规,坚决守护好历史文化名城的一砖一瓦,守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一殊荣。

  另外,澎湃新闻注意到,4月3日下午,陕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带队来到韩城市,联合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韩城日报》报道称,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金塔公园、晨钟民俗生态园项目、古城文化街区及南门广场等地,实地了解韩城市近年来古城历史文化保护与开发工作,现场逐一指出存在问题,就做好存在问题整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明确思路和方向。

  调研组指出,针对国家住建部、文物局通报的问题,韩城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有关要求,坚持求是求实的原则,拿出过硬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全面如期整改到位。要对标住建部、文物局指出的问题,全面摸排,细化分类,尽快制定详细、务实的整改方案,及时向住建部、文物局进行汇报对接。要认真研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物古迹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结合韩城实际,尽快修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城文物保护规划,健全完善长效保护机制,为长远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韩城市长杜鹏表示,历史文化名城是韩城市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具含金量的金字招牌,韩城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历史负责、对韩城负责的态度,全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将组织专家为古城把脉问诊,全面摸底、找准病灶,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加强与国家住建部、文物局对接沟通,对标整改要求,卡实时间节点,依法合规整改,确保中省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3月21日,微信公号“中国建设报”发布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近期了通报批评5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力城市,其中,韩城市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在古城内成片拆建、破坏山水环境。

  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要督促所涉城市人民政府总结分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存在问题及原因,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及时落实整改措施,防止情况继续恶化,并于2019年5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告分别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将提请国务院撤销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南方周末》近日刊发的报道称,韩城古城的东北区域由陕西省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等出资进行改造,古城南关的街区被拆改成了南门广场,但因历史风貌保存情况稍好,容易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韩城市两个月多月时间里遭遇的第二次通报。今年1月18日前后,韩城市的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被住建部通报。住建部指出,这一总投资1.9亿元的项目刻意追求“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其中,无实用功能的假山造价高达2000元/平方米。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