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4周内达成经贸协议?胡锡进:股市周一又要涨

中美4周内达成经贸协议?胡锡进:股市周一又要涨
2019年04月07日 21:15 环球时报

  原标题:特朗普称中美4周内达成经贸协议,胡锡进:股市周一又要涨

  这个星期一我估计股市很可能又要涨,原因是中美贸易磋商在小长假期间又取得了新进展。特朗普表示,中美有可能在四个星期内达成协议。不过老胡要说,特朗普说的四个星期这个时间表是不确定的,因为美方也说,双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美经贸谈判究竟处在什么状态?老胡想打一个比喻,它就像一个在树上眼看着几乎已经长成的果子,但它什么时候会完全成熟,“瓜熟蒂落”,仍然有不确定性。

  要说,中美光是高级别的经贸磋商就已经谈了九轮,这不是一般的谈判,它们为两国相互重新认识,客观定义两国当下和今后的关系提供了线索。两国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对各自和对方实力的评估,对未来国际格局的期待,都不同程度地汇集到了中美贸易战与谈判交叉进行的过程中来,不断得到整理。

  中美经贸协议将重点描述今后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但它会牵动出中美两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从不同角度更加复杂的理解。这无疑会增加两国谈判团队的压力,使得他们尤其倍加谨慎,认真推敲协议文本的每一句措辞。

  我认为,中美经贸协议这个近乎长成的果子最终从树上掉下来,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熟透了。

  第一,解决双方剩余的分歧。它们都很难啃,怎么办,我认为最后要一个一个破解,离谁的核心利益近,就应向谁多做让步。

  第二,两国舆论要对两国团队达成的协议提供总体支持。这个问题在美国那边尤其棘手,因为那里的民主党和反特朗普的人正在等着黑他。

  第三,双方要在战略上想清楚。签署经贸协议会让中美关系出现一定缓和,但是美国现在有一些精英就想与中国死怼,这个问题不想透了,协议很难签,或者签了也不牢靠。

  总的来看,老胡有一个基本的信心,美方已经没有回头路了。特朗普团队向美国社会传递了太多乐观信息,有意提振股市,不像中方,基本是“谨慎乐观”这一个调。如果到头来没有协议,白宫等于是把美国股民全给骗了,那样的政治责任在新的大选即将到来之际,对特朗普总统来说将是不可承受之重。

  但是毕竟谈判还远没有结束,我建议中国人一定要保持耐心,等着瓜熟蒂落那个时刻的最终到来。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