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单霁翔留下的故宫“账本”:文创收入销售额15亿元

单霁翔留下的故宫“账本”:文创收入销售额15亿元
2019年04月08日 22:48 新京报

  原标题:故宫“账本”:文创收入销售额15亿元,实控17家公司

  “快乐退休!我每天都在故宫等您。”4月8日,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单霁翔回应退休时,对新京报记者如此表示。

  从文物修复师王津的故事“刷屏”,到开咖啡店、卖彩妆,再到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以及文化活动“上元之夜”等等,单霁翔在任这些年,屡屡“带领”故宫在互联网上掀起波澜、制造话题。

  在话题的背后,故宫在2017年就已达到8.91亿的网站访问量,同年更是达到15亿的文创产品销售额,同时拥有多达1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7年来,单霁翔不仅成了故宫最火的“网红”,也为故宫奉上了一份前所未有的“创收账本”。

  2017年故宫文创收入15亿元,

  超过1500家上市公司业绩

  2018年年底,从综艺节目到咖啡馆再到彩妆,故宫多次成为热点话题。中国从来没有哪家博物馆能像故宫这样频频刷爆朋友圈。作为国内最有分量的文化IP,故宫的存在感只增不减。而提到其中带来转变的关键人物,人们会想到单霁翔,2012年上任的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曾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提到,要让故宫以及文化遗产更有尊严。

  通过营销及开发让藏品更具商业价值、获得更多关注,600岁的故宫在成为“网红”大IP的道路上一次次“逆生长”。

  目前,故宫文创产品主要的销售渠道除了开在故宫的纪念品店,还有故宫淘宝和故宫文创两家阿里系线上店铺——2018年“双11”、“双12”活动均为文创类店铺销量之冠。

  林小姐就是被故宫彩妆打动的人群之一。她在“双12”的前一天下单了一支故宫淘宝的“宫墙红”色号口红。她说,能接受故宫淘宝口红120元的价格,以故宫院藏文物“红漆边架缎地绣山水松鹤围屏”为元素设计的包装很别致,就抱着“买来试试,颜色不合适也能做个收藏”的心态下单了。

  彩妆产品继续证明了故宫的卖货能力。淘宝官微曾发博,2018年“双12”开售两分钟左右,故宫淘宝的三款彩妆已经售完。此前故宫文创的系列口红发布当晚的预订数量已超过1000支。

  今年2月17日亚布力论坛上,单霁翔首次晒出了故宫的账本。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超过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

  事实上,这一数据已经很保守了。近年来,故宫文创收入直线飙升,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据济研咨询统计,故宫的文创产品销售额2013年为6亿元,到2016年为近10亿元。

  喜欢打卡网红咖啡店的任小姐则早早将故宫角楼咖啡安排进了日程。“去之前在点评网站上看到评分不高,还有些犹豫,以为会失望,结果完全超出预期。”

  获得年轻人的喜欢是故宫近年来明显可见的努力方向。单霁翔曾在2017年博鳌论坛上表示,以往故宫文化产品注重历史性、知识性、艺术性,但是由于缺少趣味性、实用性、互动性而缺乏吸引力,与大量社会民众消费群体,特别是年轻人的购买诉求存在较大距离;因此,必须在注重产品文化属性的同时,强调创意性及功能性。

  拥有17家公司实控权

  在故宫去年推出彩妆之时,一场“嫡庶之争”成为了小插曲。

  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发布6支取材于故宫博物院典藏的口红后,故宫淘宝也推出包括口红在内的“故宫仙鹤系列”原创彩妆。此后,故宫淘宝再度上新5支口红。

  “故宫淘宝”和“故宫文创”都是“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店铺”,但所属部门、定位以及风格都各不相同。如按照成立年份来看,“故宫淘宝”已创立十年之久,而“故宫文创”成立于2016年。

  “故宫淘宝”的淘宝店铺经营权属于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公司,背后股东是自然人,隶属于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管理,走着亲民形象,因此有人将其比喻为庶出长子。

  与之相对的是,属于故宫出版社的“故宫文创”被比喻为嫡次子,延续宫廷高冷风格。

  实际上,故宫不仅仅只有“庶出长子”、“嫡次子”,它拥有着17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

  天眼查显示,故宫博物院目前的法定代表人依旧是单霁翔。故宫目前对外投资的有3家企业,分别是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故宫博物院餐饮服务部、北京紫禁城窑厂。这三家公司均为故宫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名下的子公司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公司主要成立于2002年-2006年,按照时间顺序分别为北京故宫商品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紫禁城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故宫文化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山石岩•清韵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

  在2006年至2015年接近10年时间里,故宫博物院这家全资子公司名下没有再成立任何公司。

  从2015年开始,北京文博天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随后北京故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2016年成立。在这两家公司之后,北京故宫观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故宫前门冰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故宫前门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故宫华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纷纷成立。

  这些公司中不乏小亮点。

  故宫观唐由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和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营业务范围涵盖开展以故宫文化元素为核心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开发、推广、销售活动、举办文化衍生品设计大赛、举办故宫文化论坛等。

  如今,在大众点评上仍能找到故宫冰窖餐厅的点评,这家餐厅环境评分高达8.0(满分10分),推荐量最多的菜品包括298元的宫廷烤鸭、58元的王母娘娘牛肉饭、46元的王母卤肉饭等。许多顾客都在点评中直言自己就是冲着冰窖餐厅和角楼咖啡来的。

  除了上述几家公司之外,故宫名下还有北京故宫紫微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山西紫禁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太原有礼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等公司。

  新京报记者 林子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