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远征军新纪念碑纪念馆在缅甸启用

中国远征军新纪念碑纪念馆在缅甸启用
2019年04月09日 14:53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中国远征军新纪念碑、纪念馆在缅甸启用

  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消息,2019年4月4日,清明节前夕,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率使馆工作人员、在缅中资企业、新闻媒体、留学生以及缅甸华人华侨、中国远征军后裔等各界代表近200人,在缅甸勃固省东吁市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深切缅怀中国远征军将士,出席修葺一新的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和纪念馆揭幕启用仪式。抗战英雄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先生参加活动。

  洪亮大使、戴澄东先生、旅缅远征军暨后裔联谊会谢芳盛会长、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刘颖会长、东吁华侨杨文波、中国留学生代表张蕴捷在大家见证下,共同为新碑揭幕。驻缅甸使馆及各界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和花圈。全体人员默哀并向纪念碑行三鞠躬礼。

  洪亮大使在致辞中表示,77年前,为了保卫中国抗战大后方,为了支持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正义事业,中国远征军将士们毅然开赴缅甸战场,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戴安澜将军率领200师的壮士,同四倍于己的日军激战十余天,歼敌5000余人,取得了远征军入缅作战的首次胜利,振奋人心,彪炳史册。在入缅作战的三年多时间里,四十万中国远征军将士,付出了二十万人伤亡的代价,最终赢得了辉煌的胜利,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中华儿女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国际主义情怀,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光明一定会战胜黑暗,中国远征军乃正义之师、光明之师,是民族英雄、国家脊梁。

  洪亮大使指出,每逢清明,我们都齐聚东吁,在中国远征军纪念碑前祭扫先烈。根据远征军后裔和当地华人华侨的建议,中国大使馆重修了纪念碑和纪念馆,并对旧碑主体进行了妥善保存。新碑面朝北方,表明烈士们永远心向祖国、心系故土。新碑新馆的落成,明显改善了举办纪念祭扫活动的环境和条件。中国大使馆将继续同有关方面一道,坚持不懈地做好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其他地方的纪念设施修复工作,希望继续得到各界朋友的帮助和支持。

  洪亮大使强调,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唯有发展强大,才能不受屈辱。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的伟大历程,我们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的发展壮大,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就是正义事业的发展壮大。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戴澄东先生表示,参加中国远征军纪念碑落成典礼,心情无比激动。77年前,戴安澜将军与200师的将士们,报着为国战死极其光荣的大无畏精神,同仇敌忾,在同古歼灭日军,取得了入缅作战的光辉战绩。今天洪亮大使带领大家深切缅怀中国远征军将士,就是要牢记烈士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生存而英勇献身的不朽功勋,感恩他们为了中国和世界和平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我们要永不忘记他们深切的爱国情怀和高贵的民族气节,以此来激励后人,鼓舞年轻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致辞结束后,洪亮大使与全体人员手持菊花,瞻仰远征军纪念碑和浮雕,参观了“远征军同古抗战陈列展”,并与参加祭扫活动的各界人士座谈交流,接受媒体采访。

  1951年中国远征军后裔和缅甸华人华侨曾在东吁修建一座纪念碑,1997年迁到现址。由于日晒雨淋,年久失修,出现了不少裂痕。为了更好地展现远征军的历史形象和功绩,根据华人华侨的建议,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与远征军后裔和当地侨胞合作,启动了远征军纪念碑和纪念馆的修缮工程。该工程于2018年11月动工,2019年3月完工。纪念碑由花岗岩砌成,碑高9.7米,面向北方,表明烈士们永远心系故土。

点击进入专题:
2019清明节·祭英烈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