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美国中央司令部列为恐怖组织 伊朗的反击有多猛

把美国中央司令部列为恐怖组织 伊朗的反击有多猛
2019年04月10日 10:51 新京报

  原标题:把美国中央司令部列为恐怖组织,伊朗反击的火力有多猛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自视觉中国。▲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一、两个新增“恐怖组织”

  4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宣布,鉴于伊朗革命卫队(CGRI)“积极参与、资助和推动恐怖主义行为”、“应该对中东的不稳定负主要责任”,美国将自4月15日起把其列入其国务院“恐怖组织”黑名单。

  在此之前,美国官方“恐怖主义”黑名单上的外国组织共有68个,包括“基地组织”、“伊斯兰国”、西班牙巴斯克“埃塔”等非官方组织,和黎巴嫩真主党等“半官方组织”。

  而伊朗革命卫队成立于1979年伊朗革命后,是伊朗国内覆盖面广泛、影响深远的官方组织和“第二武装力量”。

  将一个主权国家的官方组织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特朗普可谓又开创了一个先例。

  针锋相对地,4月9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SNSC)宣布,将美利坚合众国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将美国在中东的最高军事指挥机构--美国中央司令部列为“恐怖组织”。

  在包括伊朗在内的许多国家媒体报道中,伊朗方面的“还击动作”被简单却并不十分准确地概括为“把美国军队列为‘恐怖组织’”。

  二、特朗普打算干什么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出于“逢奥巴马必反”和支持以色列两大目的,将美国中东战略的大格局,建立在“以伊朗为假想敌,构筑美国-以色列-沙特‘铁三角’”的基础上。

  2018年5月,美国不顾以色列、沙特以外几乎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反对,执意单方面退出了此前“5+1”(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加德国)和伊朗好不容易达成的核协定,对伊朗重新施加一轮又一轮制裁、禁运,并不断向自己的盟国和贸易伙伴施压,试图逼迫后者加入对伊朗“检疫隔离”的行列。

  尽管在台面上,特朗普政府也偶尔会说“不以颠覆伊朗现政权为目标”,但其团队如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特不时会说漏嘴,冒出诸如“就是要弄死他们”这种意味的话风。

  此番把伊朗革命卫队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不过是这一路数的一脉相承。

  正如特朗普所言,列入国务院“恐怖组织”黑名单,意味着任何人或机构一旦与伊朗革命卫队做生意,就可能被美国指控为“资助恐怖组织”,并遭到美方的制裁。

  而美国反恐协调员赛恩斯则进一步强调,任何对革命卫队的物质支持都会被视作“联邦犯罪”,这意味着“对伊朗施加最大压力的又一步骤”。

  不过也有许多观察家冷眼旁观地指出,特朗普及其团队大约也并不见得相信,这“天外飞仙”般的一笔,能对伊朗构成多大的新增压力,但他们一定认为这招能帮内塔尼亚胡一把。

  既然此前特朗普能让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要求,那么在国务院黑名单里多添上伊朗革命卫队这个新“恐怖组织”,又算得了什么?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  图/新京报网▲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  图/新京报网

  三、“我们都是革命卫队”

  4月9日的伊朗议会里,数十名伊朗议员身着深蓝色的革命卫队制服,异口同声地发出针对美国此番行为的猛烈抨击,并表示“此刻我们都是革命卫队”。

  耐人寻味的是,在这些表态者中不但有保守派、强硬派议员、官员,也有传统上持中立、温和态度的议员、官员,甚至经常发表批评伊朗体制、批评革命卫队言论的自由派议员。

  与此相应的,伊朗媒体的反应也是异口同声,不但官方、半官方媒体如此,就连一贯对革命卫队“不感冒”的一些媒体,此时此刻也是一副同仇敌忾的腔调。

  有人指出,美国这次单边行为,会极大激怒伊朗这个在中东素以强烈民族自尊心著称的国家朝野的愤怒,他们在平时或许内部分歧激烈,其中许多人通常也并不见得喜欢革命卫队,但此时此刻他们别无选择。

  伊朗总统鲁哈尼并不是改革派,而素来以温和著称,此次他也同样发出了愤怒的声音。

  特朗普上台以来罔顾契约的一步步做法,都毫无例外地挤压着鲁哈尼和任何伊朗温和派、改革派的回旋空间,在“即便妥协也毫无回报”的现实面前,他们只能选择要么闭嘴,要么和强硬派一起秀肌肉。

  当然,倘若特朗普想要的仅仅是继续拆前任奥巴马的台,以及再挺一把内塔尼亚胡,就另当别论了--但此前在戈兰高地上的冒险,已让“铁三角”一角的沙特阿拉伯,因倍感尴尬而不得不选择公开反对和谴责这一做法。

  这也削弱了沙特阿拉伯为特朗普此番行为鼓掌欢呼的动能--要换平时,沙特这个伊朗教派、民族、地缘政治“三重死敌”,早就高兴得不能自已了。

  更尴尬的是,从目前以色列选举初步结果看,“助选效应”也十分勉强:3个票站调查中两个都显示,内塔尼亚胡所属的利库德集团已丧失了议会第一大党资格,尽管通过和右翼小党的联盟,他仍有望继续留任总理,但无论如何这很难算作一场“胜选”。

  英、法、德等欧洲盟国对美国此举的态度也十分冷淡和保留,不是保持缄默就是呼吁“冷静”。很显然,它们对特朗普单边退出伊朗核协定也并不感冒,就更不用说为这次的“壮举”摇旗呐喊了。

  四、虽然“相杀”只是嘴炮

  中国古代南北朝时,北朝官修史书将南朝一概贬称为“岛夷”,而南朝则将北朝统统贬称曰“索虏”,就这么对骂了几十年也终究没把彼此骂出个好歹来,最后还是要等到隋朝这个“后起之秀”来收拾局面。可见“嘴炮”是轰不死人的。

  伊朗毕竟只是个地区大国,缺乏反制美国的有力手段,所以宣布“美军”为恐怖组织吓人度固然更高,但不会有什么杀伤力。

  至于美国,当然有很多办法杀伤伊朗,却并没有能力杀死这个隔里海与俄罗斯相望、中东“什叶之弧”业已成形的中东大国。

  或者干脆说,口水战能做到的,毁约、禁运和制裁都可以做得更好。毁约、禁运和制裁都做不到的,“口水战”就更做不到了。

  顺便普及一个常识,早在1984年,美国就已经把伊朗列入国务院“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这个更“高大上”的黑名单上,迄今也只有三个半国家(三个是叙利亚、苏丹和伊朗,半个是朝鲜)。

  根据美国《与敌国贸易法》,跟被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的国家做生意或发生金融关联,都可能遭到美方制裁、起诉。

  也就是说,在伊朗整个国家都被列入“大黑名单”,且特朗普还不断“打补丁”(伊朗方面统计称,仅过去两年美国就追加了25项禁运和制裁细则)的情况下,有没有这个“小黑名单”,还有多少实际意义可言呢?

  陶短房(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