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恶法”生效40年 美台“抱团取暖”相互拉拢

“恶法”生效40年 美台“抱团取暖”相互拉拢
2019年04月11日 02:24 环球网

  原标题:“恶法”生效40年,美台“抱团取暖”相互拉拢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4月10日是美国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生效40周年,台美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抱团取暖”的好机会。蔡英文当日在与美国智库进行视频会议时称,“与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安然度过最黑暗的时期,并成为今日自由强健的民主社会”,她还向美国求救说,“台湾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希望“美国更清楚地向世界传达,中共对台湾的扩张,也威胁自由世界”,一副期待美国协助台湾与大陆强力对抗的可怜样。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蔡英文在美国三家智库联合举办的“与台湾关系法40周年与美台关系”研讨会上,通过视讯方式发表演讲并接受美方专家提问。

  据报道,这次研讨会由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布鲁金斯学会、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三家顶级美国智库联合举办,规格之高乃近年来罕有,而蔡英文表现的“亲美抗中”姿态也更加明显。她说,“与台湾关系法”体现美国支持台湾发展自主防御能力,“以对抗任何形式的胁迫”。她还借机表示亟盼与美国洽签双边贸易协定,打造一个“以价值及理念为基础的协定”,成为“印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典范”。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蔡英文演讲后率先提问,问她希望改变台美关系的哪个部分?

  蔡英文说:“美国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国家可以帮忙……我希望美国层级非常高的官员表明,美方把维护台湾安全视为捍卫全球民主体制至关重要一环,美方将任何损害台湾自由、民主和生活方式的威胁视为高度关切的事。这个信息不仅要向台湾人表达,也必须向对岸说明,好让他们知道任何对付台湾的扩张行为都是对自由世界的威胁。”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尽管蔡英文在演讲中提及当前台美关系“较以往更密切”,但这番呼吁却也凸显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疑虑。

  不过民进党当局显然是努力要把“40周年”这篇文章做足。台“外交部长”吴钊燮10日接受台媒专访时,大赞台美双方“互信基础稳固,沟通顺畅且持续扩大在各层面的合作,可谓双方关系最佳的时刻”,“台湾应该觉得自豪”。此前,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也大赞“与台湾关系法”,称其“扮演防护台湾海峡、阻止中国对台侵略的角色”,还表示“希望推进美国内阁部长等访台”。

  正寻求参选“台湾总统”的“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10日在脸书上表示,希望台美关系能在“与台湾关系法”基础上继续壮大,“如果我有机会带领台湾,我绝对会竭尽所能,珍惜并捍卫台美之间如此坚定不移的情谊”。

  美国政府也没有放过这个拉拢台湾的机会。美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当地时间9日表示:“美国始终坚持基于‘与台湾关系法’和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我们认为台湾是一个重要的伙伴,是一个民主的成功故事,是世界上一支向善的力量。” 他还说,为庆祝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生效40年来的友谊和伙伴关系,美国在台协会(AIT)将在2019年举办为期一年的活动。

  美国在台协会也在9日宣布,负责贸易政策谈判的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米德伟9日至15日访台,其间将参加相关庆祝活动。台“外交部”随即对米德伟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还借此晒出“成绩单”称,自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来至上月底,来台的副助理部长层级以上的美国官员达17人。另据台湾“中央社”10日报道,美方将派前众议院议长瑞安率团访台,参加AIT在台北举行的相关活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AIT所举办的“40周年”活动都是经贸与文化方面,没有台当局真正看重的政治、军事等方面的活动,可见在华盛顿眼中,美台的交流合作还是以“非官方”为主的。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信强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与台湾关系法”可以说是对中美关系损害最大的一项法律。这是美国极为罕见的以国内法干涉国外事务、而且是干涉他国内政的恶法。他表示,美国这么多年一直公开讲一个中国政策以及对台政策的基础是“一法三公报”,但是从实际操作看,它一直严格遵循“一法”,却不断在违反、突破“三公报”。

  台湾多年来在美国的游说力量还是非常强大的,据台湾“中央社”10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9日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与“台湾保证法案”,法案将送众院表决。众院外委会在脸书上对法案的介绍,还使用“中华民国国旗”配图。美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8日也发布报告,呼吁国会借“与台湾关系法”40周年之机,推行多方面议程来“重振法案精神”,其中包括的战略建议有:就美台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确保美台官员会面、邀请台湾参加军演等。美国国防部9日还发布公告,称将为台湾海军舰艇相关雷达提供翻修服务,此案总价约5000万美元,《联合早报》称,这对备受党内“总统”初选提名纷扰的蔡英文而言,无疑是一剂巩固领导地位的强心针。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李俊峰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