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度推迟 重型猎鹰火箭终于完成首次商业发射

两度推迟 重型猎鹰火箭终于完成首次商业发射
2019年04月12日 08:36 新京报

  原标题:两度推迟“上天” 重型猎鹰火箭终于完成首次商业发射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视频直播截图。猎鹰重型火箭发射视频直播截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陆一夫)因天气问题两度推迟发射的猎鹰重型火箭终于顺利发射。北京时间4月12日6时35分,美国民营火箭公司Space X的猎鹰重型火箭(FalconHeavy)成功升空,并完成两个助推器和芯级火箭的回收。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视频直播截图。猎鹰重型火箭发射视频直播截图。

  这是猎鹰重型首次完成商业发射。据了解,猎鹰重型火箭此次发射搭载的是重达14200磅的Arabsat-6A卫星,该卫星属于沙特阿拉伯卫星公司,未来将为中东、非洲和欧洲国家提供电视、互联网和电话服务。

  此次猎鹰重型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除了顺利回收两枚助推器外,Space X还首次成功在“当然我依然爱你”(OfCourseIStillLoveYou)的海上驳船回收芯级火箭。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视频直播截图。猎鹰重型火箭发射视频直播截图。

  不过此次发射并非有绝对把握。Space 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网友称,猎鹰重型火箭首飞失利的概率在5%-10%。

  猎鹰重型火箭由三个猎鹰9号火箭核心组成,其能够在升空时提供超过500万磅的推力,而且马斯克透露,与首飞时相比,此次猎鹰重型火箭的推力再次提升10%。

  去年2月6日,猎鹰重型首飞成功,但最终只有两侧的两个一级助推器成功并排着陆,中间的助推器和芯级火箭未能回收成功。此外,当时猎鹰重型搭载的是特斯拉Roadster跑车,宣传性质大于实际作用。

  不过首飞成功后,猎鹰重型火箭陆续获得一些商业订单,而且还得到美国军方和宇航局的青睐。上个月,美国宇航局局长JimBridenstine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宇航局正在考虑使用商用火箭在月球周围进行重要的试飞,届时猎鹰重型火箭有望入围。

  目前国内也有一批民营火箭企业渴望成为中国的SpaceX,例如处于领先优势的蓝箭航天、零壹空间、星际荣耀等,但具体到技术路线上,与SpaceX最为相似的是蓝箭航天,该公司去年已宣布其自主研发的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将有望在明年首飞。

  另外,这些民营火箭企业也积极尝试发射真正可用于商业用途的运载入轨火箭,但至今尚未有成功者,如3月底零壹空间发射的OS-M运载火箭未能完成发射任务。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Space猎鹰火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