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朱立伦与王金平会不会以大局为重 为韩国瑜让路?

朱立伦与王金平会不会以大局为重 为韩国瑜让路?
2019年04月13日 06:00 上观

  原标题:在吴敦义退选2020年后,朱立伦与王金平会不会以大局为重为韩国瑜让路?

  摘要:这就要解开第二颗和第三颗扣子,也就是如何说服朱立伦和王金平二位大佬。

  放弃“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宣布没有意愿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如此一来,为纷繁复杂的国民党党内提名之争解开了第一颗扣子。

  过去4个多月,国民党已经把好不容易获得的“九合一”胜选优势消磨殆尽,吴敦义、朱立伦、王金平将为了党内提名人产生方式互相叫板,让外界又看到了国民党“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那一面。更为严重的是,民进党在败选后迅速整队,不仅守住了民意代表补选之战,赖清德更是出来挑战蔡英文,让绿营重新燃起了守住2020年的希望。将蓝营优势拱手让于绿营,对于出现这个局面,负责统筹操盘的吴敦义当然要负主要责任。

  虽然吴敦义很早就喊出了“推最强人选”口号,但外界一直持怀疑态度。党内外诟病的是,身为国民党掌门人、游戏规则的主要制定者,吴敦义既当裁判员又不排除当运动员,如何能真正做到心底无私?即便是他真的能秉公办事,但又怎么让原本就心存芥蒂的其他大佬心服口服?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吴敦义想找其它参选者两两协调,但吴韩(韩国瑜)会、吴朱(朱立伦)会、吴王(王金平)会、吴周(周锡玮)会都纷纷破局。

  最近,坊间流传吴敦义在用党内提名搞“一桃杀三士”,这更让他陷入尴尬窘境。既然从民调数据看,吴敦义代表国民党参选几乎不可能获胜,那还不如“功成不必在我”,扮演国民党的“造王者(king maker)”角色。这样的话,相信那些有意参选者就会放下部分芥蒂,也利于他进行居中协调。

  从目前看,要想击败拥有丰富执政资源又善于操弄民粹的民进党,征召高雄市长韩国瑜参选2020年已经成为蓝营共识。但目前有两大障碍,一是才当了几个月高雄市长的韩国瑜,如何给市民一个满意的解释;另一个,就是用何种方式让他参选,既能得到高雄市民的谅解,也让党内不至于因此闹得人心涣散、四分五裂。

  这就要解开第二颗和第三颗扣子,也就是如何说服朱立伦和王金平二位大佬。前者被视作马英九的接班人,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帮助侯友宜守住台湾人口第一大市新北,后者是担任立法机构负责人时间最长的人,被称为岛内的“乔(闽南语,私下斡旋)王”,“九合一”选举中利用在高雄的高人气,帮助韩国瑜翻转局面,让高雄绿地变蓝天。而在之前,两人都放出狠话,不愿意接受协调,都坚持参选。

  朱立伦的民调原本领先蔡英文,并和柯文哲在伯仲之间。如果没有这股“韩流”,他确实是国民党内的不二人选。然而,赖清德的突然杀出以及民进党的及时止血,让明年选举添了不少变数。要知道,外界更加期待韩国瑜,不是因为朱立伦不好,而是韩国瑜更强。国民党与民进党选情咬得很紧,双方都没有派第二名出战的空间。

  在此基础上,朱立伦展示出了“大局为重”的风度,主动呼吁党中央征召韩国瑜。当然外界有人质疑朱立伦在搞“以退为进”,但这或许只是多虑。因为朱立伦虽仍表示“若办初选,全力以赴”,但也清楚地表示,“只要征召,就没有初选问题。”也就是,接受党中央征召韩国瑜这个选项。

  至于最后一颗扣子王金平,他不甘心的心情可以理解。过去被马英九压制,后来遇到国民党断崖式下跌,如今好不容易有了舍我其谁的感觉,忽然又出现了个名不见经传的韩国瑜。人生能有几回搏,78岁再不能出来,或许王金平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虽然王金平现在口风依然很紧,但他处世圆融,讲求随缘,在吴敦义已经率先展现高风格,以及朱立伦、周锡玮等人都支持韩国瑜的大环境下,这位“乔”王未必会一条道走到黑。或许王金平需要的,只是吴敦义一次登门拜访或者韩国瑜的一次示好,给足老王面子,他也就顺坡而下,继续当这个“只有朋友、没有敌人”的隔壁老王了。

  对于众望所归的韩国瑜,目前他依然没有明确是否参选,但是从他最近表态看,参选的态度也逐渐开放。在结束香港澳门深圳厦门四地行之后,这几天他正在访美。当地时间11日下午,韩国瑜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做闭门演讲。据台湾媒体报道,他向蔡英文当局喊话,若当局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应提出一些新的想法与具体措施,“截至目前为止,他们在这方面很空洞的。”这些话,显然不是站在高雄市长的格局讲的。

  在这位明星市长结束访美行程回台后,是否参选将逐步明朗。有媒体甚至乐观地表示,吴敦义扛起最佳抬轿人的角色,加上朱立伦在当局和“地方”的完整历练、对财经议题的娴熟,和王金平调和鼎鼐、人脉遍及全台的优势,国民党可望组成最强竞选团队,让韩国瑜参选没有后顾之忧。

  对于蓝营来说,这显然是最完美的组合。但一切的前提是,这次国民党大佬们都能枪口对外,不再窝里反。至于能否如此,各方也都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吴金明

高雄选举吴敦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