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警多次破获假币案 被称假币“终结者”(图)

民警多次破获假币案 被称假币“终结者”(图)
2019年04月14日 02: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民警多次破获假币案 被称假币“终结者”

庄荣发(左一)在查获假币胶版的现场。
庄荣发仔细查看假币胶片特征。
庄荣发(左一)清点勘验现场假币。

  庄荣发,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假币犯罪侦查科科员。入警8年来,在县、市、省、部四级公安机关反假币专业岗位锤炼过,他充分运用数据实战理念引领侦查破案,创新总结出打击假币技战法在全国推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是全国反假币最年轻的授课专家、“广东省公安机关经侦专业人才库”首届最年轻成员,刚刚荣获广东公安“新时代南粤民警之星”称号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黄桂林

  新鲜荔枝下来了?

  隔壁村娶的新娘穿得很漂亮……

  常人见到喜庆颜色时想到的不是吃的就是穿的,他想到的却是鲜红的百元钞票;从警8年,他在全国性的平台开讲反假币侦查经验,是全国反假币最年轻的“授课专家”;他参与破获了建国以来收缴量最大假币案等里程碑经典战役,是全国打击假币犯罪数据实战的“领跑人”——他,就是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假币犯罪侦查科科员庄荣发。

  庄荣发2010年入警时,在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惠来县经侦大队工作。在警队的信任和领导的支持下,庄荣发一步步被借调干遍了县、市、省、部四级公安机关的反假币岗位,视野不断开阔,能力也不断提高,成为了全国最年轻的反假币专家。

  8年来,广东共破大型机制伪造货币窝点15个,庄荣发参与侦破12个,收缴假币超11亿元,多次获公安部嘉奖令。仅2017年度,靠他研判的线索,广东经侦破案收缴假币量约3亿元,占全省96.3%、超全国六成。

  玄机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假币犯罪侦查科科长卢定说,庄荣发是个对假币犯罪非常敏感的人,他往往能从一句听来寻常的话语里,嗅出不寻常的味道,找到关键线索。

  2017年7月8日20时许,庄荣发从缴获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手机中看到了一条“100下,1下200,三吨”的聊天记录,大家都觉得很普通,但他却觉得暗藏玄机。

  根据多年侦查一线的经验,他分析:1吨纸大约50000张,每张可以印制15张百元面额假币,也就是共7500万,除去残次品、损耗,成品大约7000万,印刷完成后每200万假币装一箱,约35箱。如果对话中所指是假币的话,那么破译后“共100箱,1箱200万,用了3吨纸”。

  接着,庄荣发又获取了“听说隔壁村娶了漂亮年轻的新娘,多少岁,是否漂亮”等线索,他结合案情大胆作出分析:“新娘”在传统婚礼中是穿着红色衣服,与百元人民币颜色一致;“漂亮”可能是指假币的做工、成色好;“多少岁”可能是在问冠字号;“隔壁村”可能是指这批假币来自别的团伙。

  庄荣发立即上报领导并连夜开展侦查行动。事后证明,庄荣发围绕假币犯罪嫌疑人刘某以及关系人所作的大量数据分析,确定其假币印制窝点及仓储点的大致范围,并梳理出从胶片持有人、股东、包销商、印制窝点到运输、仓储、出货人以及5层中间商直至最后买家共计11层级的网络,为最终全链条打击假币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破防

  “侦查员必须耳聪目明,反应敏锐,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寻觅稍纵即逝的反常现象。”庄荣发谨记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处长、全国反假币专家刘劲涛的鼓励。

  2017年7月24日中午,距离捣毁一桩特大假币专案的仓储窝点过去了48小时,中山警方出动上百名警力围绕划定范围仔细搜查整整两天,却未能找到印刷假币窝点。审讯被抓获的可疑人员,也未能有所突破,很多参战人员已有偃旗息鼓之意。

  按照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时任经侦总队总队长黄守应“提防犯罪分子的反侦查心理,深挖制假源头,除恶务尽,力求全胜”的要求,庄荣发依然在海量的数据中寻求转机。

  通过数据分析,他终于锁定一个关键人物——沙溪镇一家酒业公司老板刘某强,并初步认定其就是印制假币场地提供者。

  庄荣发立即跟随队伍赶赴中山市沙溪镇。走到一家酒铺门口,庄荣发一眼发现一块四方木板,不觉心头一亮。“这很有可能是印制假币窝点内用来垫假币的底座。”庄荣发凭借多年的侦查经验认为,此物的出现可以推断假币印制窝点就在附近。

  他又步行观察到,酒铺左邻右舍之间空间局促,距后排民宅的道路也很狭窄,货车无法运进印刷机等大型设备。随后,他发现在酒铺右前方约35米处,是繁华的商业街,道路可通车辆,有间店铺卷闸门紧闭。庄荣发结合店铺门前种种迹象推断,假币窝点就在该店铺内。

  据此,他迅即组织审讯被抓捕的嫌疑人,不到5分钟,嫌疑人心理防线被彻底攻破,供述此地就是假币印制场地。

  至此,面额总值达3.3亿元、收缴量巨大的假币案成功告破。案发现场共收缴假币2.14亿元,创建国以来历史之最。此役结束后,国务院反假币联席会议发来贺信,公安部也发来嘉奖令。

  “死磕”

  这两年,庄荣发迷上了大数据,将打击假币的传统侦查经验和信息化作战相融合,始终以数据实战理念引领侦查破案。他依托假币信息系统,通过技术实现无缝实时对接,结合侦查经验建立了科学打击模式。该模式运行以来,推送预警信息400多条,核查并取得战果收缴假币面额达1000多万元。

  他还根据当前犯罪分子运输假币的规律,建立“省际卡口+粤东卡口”模式,打击跨省运输假币车辆。模式运行以来,依靠该系统接连破获大要案数十起,缴获假币面额3000多万元。

  庄荣发喜欢琢磨,总结基层的实践和经验,有什么想法立即动笔记下来。从警以来,庄荣发已总结发表多篇文章,其中《揭阳惠来5·24假币案》获评2013年全国经侦系统精品案例银奖,《“6·29”特大伪造货币案》获评2017年度全国经侦系统精品案例金奖。

  2017年6月29日,他受邀公安部经侦局进行远程视频教学,以《数据实战在打击假币犯罪中的运用》为题向全国公安经侦同仁授课,介绍了近年来广东信息化建设成果及反假币工作取得的成绩,提炼一系列打击假币技战法在全国推广。截至目前,庄荣发是该平台自2006年举办以来所邀请的46名授课专家中最年轻的一位。

  “他就像个犯罪终结者,着迷一样紧盯假币线索,案件不破、链条不被斩断,决不罢休。”全国反假货币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主任科员林永忠这样评价他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庄荣发。

  “入警初期,我被分配在揭阳市公安局惠来县经侦大队,当时是反假币选择了我。”庄荣发说,而后至今乃至将来,他也选择与反假币工作继续这“不解之缘”:“誓做假币终结者,与制贩假币犯罪死磕到底。”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

终结者假币经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