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忽然发现 没有中国投资好像确实不行

澳大利亚忽然发现 没有中国投资好像确实不行
2019年04月14日 11:47 参考消息

  原标题:澳大利亚忽然发现,没有中国投资好像确实不行……

  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在2018年下降了36%,从2017年的130亿澳元(1澳元约合4.81元人民币)降至82亿澳元。

  “从中国和外国投资中获得经济利益,对澳大利亚的繁荣至关重要。”

  在全球不确定的时期,澳大利亚的政治家、官员、商界领袖和教育机构都必须认真地与中国同行合作。

  澳大利亚对话杂志网站4月8日发表悉尼大学中国商业和管理学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的文章称,研究显示,中国的投资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但2018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却减少了36%。现在澳大利亚必须回过头来思考经济利益,澳各界都必须认真地与中国同行合作。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根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悉尼大学商学院的研究报告,中国的投资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有利于全球一体化和澳大利亚产业竞争力。然而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在2018年下降了36%,从2017年的130亿澳元(1澳元约合4.81元人民币)降至82亿澳元。

  虽然中国投资者仍然普遍认为澳大利亚比其他大多数国家更安全、更有吸引力,2018年未必就是一个转折点,但这种下降趋势依然值得反思。

  近年来,有关中国投资的讨论一直被政治和安全担忧主导。这些担忧需要用经济繁荣的国家利益作为代价。中国的投资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出口机会,加深了澳大利亚与最重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可以说,澳大利亚现在必须回过头来思考经济利益,进行更平衡的全国性对话。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悉尼大学商学院的研究数据涵盖了通过并购、合资企业和新项目进行的直接投资,但不包括证券投资,如购买股票和债券,也不包括住宅销售。

  报告显示,中国在澳大利亚矿业、农业综合企业和服务业的投资下降超过90%,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下降48%,商业地产投资下降了31%。唯一投资没有下降的是医疗保健行业,中国在该行业的投资增长了一倍多,达到34亿澳元。医疗保健成为最大的投资领域,吸引了中国投资的41.7%,而商业地产(36.7%)则降到了第二位。

  澳大利亚政府、企业和专业顾问需要考虑:澳大利亚需要哪些类型的中国投资和投资者。

  在医疗保健行业方面,中国对相关企业的投资既为创新提供了资本,也有利于这些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以中国私募股权公司鼎晖斥资19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苏尔特克斯(Sirtex)公司的为例。苏尔特克斯是一家澳大利亚医疗器械公司,治疗肝癌,收购使之能够进入中国。

  在矿业方面,锂是中国投资增值的又一个例子。天齐锂业在珀斯的一家加工厂投资了7亿澳元。该厂将提供约200个就业岗位,生产4.8万吨用于出口的电池级氢氧化锂。

  在粮食和农业领域,也存在建设增值设施的空间,例如区域屠宰场。

  可以说,从中国和外国投资中获得经济利益,对澳大利亚的繁荣至关重要。

  在全球不确定的时期,澳大利亚的政治家、官员、商界领袖和教育机构都必须认真地与中国同行合作,以消除社会的担忧,强化澳大利亚作为一个友好和积极主动的伙伴的声誉。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