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遏华行动将“误伤”这座美国城市

美媒:遏华行动将“误伤”这座美国城市
2019年04月14日 21:33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遏华行动将“误伤”这座美国城市——

  美国封锁高科技出口以遏制中国的任何努力都将是“痴心妄想和自我毁灭”。

  美国汽车制造商承担不起与中国脱钩的代价。

  和上一次冷战不同,这一次的“新冷战”不会有赢家。

  彭博新闻社网站近日发表彭博新经济论坛编辑主任安德鲁·布朗的文章称,限制对华技术出口的举措将彻底搅乱汽车行业,美国封锁高科技出口以遏制中国的任何努力都将是痴心妄想和自我毁灭。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将成为技术冷战的下一个受害者。参考消息网编译全文如下:

  对底特律的大型汽车制造商来说,现在是个伤脑筋的时刻,因为它们正为把宝押在哪儿而犯难。是皮卡还是自动驾驶汽车?是燃油发动机还是电动发动机?是硬件还是软件?

▲资料图:美国底特律的黄昏(新华社/美联)▲资料图:美国底特律的黄昏(新华社/美联)

  眼下,当一场革命正在重塑这个行业之际,一个更大的问题迫在眉睫:是美国还是中国?

  技术上的紧张关系有可能成为中美关系的一种常态。在极端情况下,随着白宫强硬派要求限制对中国的先进技术出口,一些在中国经营的美国企业可能会被迫撤回美国国内市场。美国前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近日甚至警告说,两国之间的经济“铁幕”正在落下。

  美国汽车业的高管们和其他任何人一样有理由感到担心。事实上,他们所处的两难境地表明,美国封锁高科技出口以遏制中国的任何努力都将是痴心妄想和自我毁灭。从长远来看,它几乎肯定会以失败告终,但在这一过程中,它也将造成大量不必要的破坏。

  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在中国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美国汽车制造商承担不起与中国脱钩的代价。几十年来,中国的高速增长一直支撑着它们: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快速增长的在华销量使通用汽车公司免于破产。而且,虽然最近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在中国的新车销量仍远远高于美国或是日德两国的总和。

  没有任何其他国家能够提供同样的制造规模。如果没有中国工厂,苹果公司永远也不可能生产出人们买得起的iPhone。

  下一代汽车也面临同样的压力。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本质上就是轮子上的智能手机,是能够提供娱乐、购物和其他互联网服务的设备。与iPhone和世界上大多数其他电子产品一样,它们将主要在中国生产,然后销往全球。

  美国对技术出口的限制可能会使这一行业进程放缓,但不会使它停止。

▲资料图:这是在美国城市底特律拍摄的废弃许久的帕卡德工厂。 新华社发(马库斯·迪保拉)▲资料图:这是在美国城市底特律拍摄的废弃许久的帕卡德工厂。 新华社发(马库斯·迪保拉)

  事实上,中国汽车已经走上了通往全电动未来的道路。到2020年,中国的目标是使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200万辆,相当于美国的20倍。打车软件巨头“滴滴出行”目前拥有5.5亿用户,是优步科技公司全球用户总数的5倍多。

  美国真正应该担心的是在这场技术竞赛中落在后面。虽然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千禧一代选择拼车,但从整体来看,美国人仍然习惯于拥有自己的汽车——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会是如此。

  “新冷战”不会有赢家

  中国正在铺设快如闪电的5G网络,比美国计划中的铺设工作至少领先了一年,使中国在支持自动驾驶的路边传感器和雷达等应用上实现了飞跃。

  行业标准将越来越多地由中国制定,发展中世界的大部分国家将追随中国的脚步。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事实是,虽然目前中国所有最畅销的燃油车全都是外国车,但所有热销的电动车都是国产车。

  美国正在到达一个关键时刻。去年,美国商务部提出了对一系列技术的出口管制方案,其中包括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AI)工具以及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定位系统。眼下,美国官员正在讨论这一禁令的实施范围。

  不管是广泛还是有限地实施,其影响很可能都是一样的:中国在先进半导体等处于落后的领域加倍努力以实现自给自足。

  和上一次冷战不同,这一次的技术“新冷战”不会有赢家。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