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省基层减负 不称领导“尊敬的”调研不事先踩点

多省基层减负 不称领导“尊敬的”调研不事先踩点
2019年04月15日 17:48 新京报

  原标题:多省为基层减负 不称领导“尊敬的”、调研不事先踩点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一个多月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要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察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日前,甘肃、天津、陕西、河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陆续印发文件,提出具体的减负措施。

  作风建设:多地专项行动整治形式主义

  上述各省相关文件里,第一条均对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问题”提出了措施,有的省还结合案例提出要求。

  例如,甘肃要求深刻汲取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和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省级机关做起,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摸排,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为各级作出示范,自上而下推动问题整改。

  天津发文要求,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实行台账管理,持续跟踪督办,逐项抓好落实。同时,天津还以深化全市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为抓手,从市级机关做起,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并将其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

  河北提出,从省级机关抓起,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落实“基层减负年”措施,推动各级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精简“文山”:要求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各地均提出了精简文件30%以上的目标,其中河北提出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黑龙江提出减少40%左右。

  文风方面,各地均要求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繁琐,做到简明扼要、文风朴实。

  对于文件的页码和字数,多个省份提出了明确要求。如,河北要求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各地各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甘肃要求,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部署某领域重要工作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6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稿一般不超过4000字。各地各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黑龙江要求,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一般5000字以内)。向党中央呈报的综合报告一般在5000字以内,专项报告一般在3000字以内。向省委、省政府呈报的综合报告一般在4000字以内,专项报告一般在2500字以内。

  河北还提出,要合理确定文件密级,“准确研判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应解密的及时解密,切实解决文件定密过多过高、不便学习贯彻等问题”。同时,还要科学把握请示报告。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请示报告规定,既要坚持应报必报,又要注重确有必要。除上级有明确要求外,传达贯彻上级文件或会议精神的报告,一般应在贯彻落实取得进展和成效后报告,避免一味求快。

  整治“会海”:称呼领导同志不加“尊敬的”

  在整治“会海”方面,甘肃、天津均明确,今年的会议要比去年减少30%以上,黑龙江要求确保召开的会议要比2018年减少40%左右。

  如何压减会议数量?甘肃提出,除脱贫攻坚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参会范围外,其他全省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市州一级,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以下的,市县和省直部门不再层层开会。省直部门召开本系统全省性会议原则上每年不得超过1次。对时间或内容相近、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合并开会或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形式召开会议。黑龙江要求,直接开到基层的会议,不再层层召开。无特殊要求的全省性会议要采用视频等形式召开,视频会议一般不请外地同志到主会场参会,会议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内。

  多个省份还要求控制会议规模规格,甘肃提出,除省党代会、省委全会、省“两会”、省政府全体会议、省纪委全会等会议外,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人数一般不超过300人,省直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省性会议人数一般不超过200人。天津提出,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参会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50人,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参会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0人。黑龙江要求减少陪会,甘肃严禁无关人员层层陪会。

  多地对会议提出明确时间要求,如天津提出,部署性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不介绍出席领导和参会人员,交流发言单位不超过3家,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6分钟。河北要求,单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甘肃提出,各类业务工作会、推进会、座谈会、汇报会等其他会议领导讲话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参会人员发言一般不超过8分钟。

  陕西还提出,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一般工作会议发言时不鞠躬致意。

  压缩考核:清理各类城市创建评选活动

  对于督察检查考核名目繁多、不求实效、过度留痕问题,甘肃、天津提出,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

  河北、甘肃等地提出,2019年省级对市州的督察检查考核事项减少30%以上,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察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黑龙江明确提出,省级以下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由省委、省政府审批,省级部门每年开展活动总数不超过20项,市级党委和政府不超过2项,县级党委和政府不超过1项。

  甘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督察检查考核事项专项清理,坚决撤销名目繁多、多头重复、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察检查考核事项,清理后保留事项实行清单管理,严防反弹回潮。

  天津、甘肃、河北等地要求,对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进行集中清理,严格控制数量。黑龙江要求,评比达标表彰主办单位承担全部费用,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河北还提出实行成果数据共享,推进督察检查考核信息化系统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对审计、统计、巡视巡察、督察检查工作成果,实现数据互通、成果共享,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性材料报送和报表填报,以最集约的方式提高工作成效。

  改进调研:轻车简从、严控规模是基本要求

  关于领导调研,轻车简从、严控规模是各地的基本要求。河北要求,不搞提前踩点,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向基层提无关要求,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在改进提升调查研究方面,陕西明确,省委常委每年调研不少于60天,提倡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和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随机调研。省级领导下基层调研,用餐、住宿等严格按规定执行,各调研点要保持原貌,坚决杜绝“群众演、领导看”,坚决杜绝为迎接调研制作展板、装饰布置等现象。

  黑龙江提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坚决反对“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杜绝“走秀”、“作秀”现象。各级调研承办部门和接待单位要严格按规定执行,不准打造“经典调研线路”、包装“专业调研点(户)”。要切实减少低水平、重复性的调查研究,避免同时或频繁到同一地区、同一调研点(户)调研,减轻基层和群众负担,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率。

  天津提出,市领导同志到基层了解情况的调研活动,一般采取随机访、暗访,不打招呼、不事先“踩点”,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不得搞层层多人陪同。加强对调研活动的统筹,避免扎堆调研,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