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黎圣母院起火疑云:火灾前就已“摇摇欲坠”?

巴黎圣母院起火疑云:火灾前就已“摇摇欲坠”?
2019年04月16日 16:26 新京报

  原标题:巴黎圣母院起火疑云:火灾前就已“摇摇欲坠”?

  新京报快讯(记者 刘壹昭)当地时间周一下午6点50分左右,法国巴黎著名景点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造成教堂标志性塔尖坍塌以及屋顶结构遭到破坏。事发后,法国消防部门紧急调动400名消防员进行扑救工作,截至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

  据美联社报道,火灾的起因,疑与一项耗资680万美元的翻修项目有关。在媒体直播画面中,仍可以看到不少工程脚手架堆积在起火阁楼附近。而《时代》杂志曾经于2017年报道,历经850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早已处于“急需修缮”的状态。

  巴黎圣母院内部,有着300-400年历史的木质结构建筑。CNN图片

  人们是怎么得知火灾发生的?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一位教堂发言人表示,火势于下午6点50分出现在巴黎圣母院的顶层阁楼处。当时,火灾报警器立即响起,由于前几日刚刚进行过消防演习,他们立刻就辨认出了火灾警报。此时,阁楼中已经可以看到起火造成的烟雾。

  此前,巴黎圣母院一直处于修缮工作中。这位发言人表示,在火灾发生时,并未有任何工人进行施工,且工人已于当日下午5点至5点30分之间离开。

  当日23时20分左右,巴黎检察官办公室称,经过初步调查,排除了人为纵火及恐袭可能性,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消防员是如何进行扑救工作的?

  据欧洲媒体《The Local France》报道,消防部队动用了数十辆消防车以及至少18个消防高压软管来控制火情。同时也采用了无人机等智能设备来评估现场情况。

  电视直播画面显示,云梯上的消防员朝火势投倒了数加仑水,同时也将水投在教堂未着火区域,以防止火势蔓延。

  傍晚,教堂塔尖部分倒塌后,扑救工作的重点更多转向了防止火势蔓延到西面的两座钟楼处。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一些网友的质疑:为何不采用扑灭森林大火的方法,使用飞机在着火建筑的上空投水,从而扑灭大火?法国民事安全局对此在推特上回应:“直接使用飞机在建筑上空投倒水,可能会导致整栋建筑倒塌。”

  对于修缮工作,法国政府和教会态度不一

  事实上,早在2017年,《时代》杂志就刊登过一则题为《巴黎圣母院正在摇摇欲坠,谁会帮助拯救它》的报道,呼吁重视对巴黎圣母院的修缮工作。

  报道称,巴黎圣母院于1844年经历了一次修缮,但由于法国当时无法大量生产优质材料,使用的建筑材料均为低质量的石材与水泥。而经过200年的风雨,这次修缮的成果已经“摇摇欲坠”。2017年7月,一名工作人员带领《时代》杂志记者来到巴黎圣母院的一处屋顶,记者看到从墙壁上散落下大量石块,滴水嘴兽残破不堪,掉落的栏杆柱被塑料管和木板替代,小尖塔要靠梁支撑,并用绑带做了固定。

  法国政府和教会对巴黎圣母院的修缮问题意见不一。根据法国法律,政府拥有巴黎圣母院,天主教会可永久免费使用它。教会认为政府应支付维修费用,但政府表示教会负责大教堂的维修工作。2017年,政府额外拨款600万欧元(684万美元)用于修缮此次火灾中倒塌的尖顶建筑。而文化部官员则表示,巴黎圣母院的情况并不紧急,只是“需要照顾的许多旧建筑之一。”

  由于担心政府最终不会支付修缮巴黎圣母院的费用,在大主教管辖区,一个名为“圣母之友”的组织发起筹款行动,希望能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筹集1亿欧元(1.14亿美元)对巴黎圣母院进行修缮。该组织在网站上表示,“圣母院的建筑没有任何一个部分不存在雕塑和装饰元素缺失的问题,巴黎圣母院迫切需要关注。”最终,该组织通过美国等国家的私人捐款筹集到其预设1.85亿美元维修资金的四分之一。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陆爱英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