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妻子弟弟老板“提篮子” 中央纪委点名披露细节

为妻子弟弟老板“提篮子” 中央纪委点名披露细节
2019年04月16日 19:5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为妻子、弟弟、老板“提篮子”,中央纪委点名披露细节

  撰文 | 刘艺龙   编辑 | 高语阳

  4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收受干股 单位行贿 对抗调查 这起“提篮子”案例为何典型》,披露了衡阳市原农业委员会(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委员颜桥生在融资项目中“提篮子”问题。 

  “提篮子”是湖南方言,2018年7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对湖南省委反馈意见时首次提到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问题。 

  自此之后,“提篮子”成了湖南官场上经常出现的关键词之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提“提篮子”典型官员,而且,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颜桥生仕途所在的衡阳市就有多位“提篮子”落马官员。其中,颜桥生2011年从县里调往衡阳市任职后,衡阳市换了3任市委书记,这三人已全部落马,其中2人涉“提篮子”问题。

  为弟弟“提篮子”

  公开资料显示,颜桥生出生于1963年12月。前期他在衡阳市衡阳县任职19年,历任衡阳县秋塘乡司法助理,宣统委员,副乡长,党委副书记,清平乡党委副书记,西渡镇管委会副主任,副镇长,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党委书记,衡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副县长。

  2011年7月,颜桥生离开衡阳县,调任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1年后兼任党组副书记。2014年3月,又出任市委农村工作部(市农办)副部长(副主任)、党组成员。2015年履新衡阳市农业委员会(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委成员。 

  2018年5月25日,颜桥生落马,4个月后,被提起公诉。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颜桥生在担任衡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期间,在衡阳县城建投某道路项目中,为帮助其弟颜良生及合作老板减少竞争对手,通过更改项目报名条款,在融资报名时提高保证金门槛,允许两人在县城范围内随意选地,强行要求县城建投让出土地等方式,为颜良生、万志刚谋取不正当利益。 

  除此之外,在衡阳县经开区道路项目中,颜桥生通过提高报名、保证金门槛,提高限期缴纳出让金比例,借用1000万公款做竞拍保证金等方式,为颜良生、吕玉伍谋取不正当利益。分别收受20%和10%的股份利润,共计3300余万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文中提到,颜桥生的做法,是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典型。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湖南方言里,把“空手套白狼”的中间商形象地称为“提篮子”,对那种层层转包的工程则称为“提篮子工程”。 

  2018年7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对湖南省委的反馈意见中提到,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内外勾结“提篮子”以及教育、科研、金融等领域的腐败问题。 

  这是“提篮子”首次被官方提到。 

  随后,2018年9月,湖南省印发了《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规定第二条明确,“提篮子”是指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公共资源交易、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许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金融、财政项目资金分配等领域,充当中介,以居中斡旋、提供帮助、与他人(个人或者单位)合作等方式,为他人获取利益、谋求私利的行为。

  讲究“提篮子”艺术的市委书记

  2011年颜桥生调任衡阳市任职,在他任职期间,衡阳8年换了3任市委书记,他们分别是张文雄、童名谦和李亿龙。不过此三人已经全部落马。其中张文雄和李亿龙都涉及“提篮子”问题。 

  先来看一下李亿龙。 

△李亿龙庭审图片△李亿龙庭审图片

  李亿龙1956年6月出生,早年一直在长沙市任职,历任长沙市二商业局财会科干部、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法制局局长,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副秘书长,芙蓉区委副书记、代市长、区长、区委书记。 

  2002年9月,李亿龙调任浏阳市委书记,1年后,跻身市委常委。2007年1月转任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后任怀化市委书记。2013年3月,调往衡阳市任市委书记,1年后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16年3月,被任命为湖南省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根据公开报道,衡阳一知情人透露,李亿龙为项目打招呼时很讲究艺术。 

  2014年秋,跟李亿龙相识多年的广东商人找到他,想承揽衡阳中心医院老年养护院项目,要李亿龙给院长申某某打招呼。李亿龙认为直接打招呼不妥,就给申打电话,说有个姓蔡的朋友要过来看病,要申在办公室等候。

  蔡见到申之后,不谈看病,直接提出工程要求。申某某在向粟炯确认蔡跟李亿龙的关系后,设法将1.76亿元的工程给了蔡利生。蔡马上将工程转给当地商人黄某某,收受其好处费200万元。

  在衡阳市幸福河改造项目中,蔡利生也通过李亿龙在一个饭局上站台,成功地“提篮子”,并获取巨额利益。

  2016年4月,李亿龙落马,7个月后被双开。 

  双开通报显示,李亿龙贪图享乐,在生活上搞特殊化,长期使用公款雇用专职保姆为其提供生活服务,独断专行,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其特定关系人收受财物,道德沦丧,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搞权色、钱色交易,滥用职权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2018年1月15日,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李亿龙受贿赃款926万余元、贪污赃款142万余元、来源不明的巨额财产4950万余,一审获刑18年。

  为妻子“提篮子”的省委常委

  说完李亿龙,就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湖南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 

  据办案人员透露,李亿龙落马后揭发检举了张文雄。 

△张文雄庭审图片△张文雄庭审图片

  李亿龙与张文雄的交集,始于2006年。2006年,已经干了3年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的张文雄调任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则从省会长沙的市委常委、县级市浏阳市委书记调任怀化市长。蹊跷的是,张文雄在怀化只当了一年市委书记就调回了湖南省委继续担任副秘书长。 

  据《南方周末》报道,“据我所知,当时就是李亿龙把张文雄闹走的。”知情人士透露,李亿龙性格强势,而张文雄又比李亿龙年轻6岁,当时党政不和成为怀化官场公开的秘密。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2008年3月,张文雄被调任衡阳市委书记。同一年,李亿龙出任怀化市委书记。2011年12月,张文雄被提拔担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离开衡阳,童名谦接任。2013年3月,李亿龙调任衡阳市委书记,接替贿选案后离开衡阳的童名谦。 

  “湖南官场很多人都知道,李亿龙和张文雄是死对头。”上述知情人士称,李亿龙一到衡阳就成立了一个调查组,专门搜集张文雄在衡阳期间的问题。 

  2016年11月8日,张文雄被查,3个月后被双开。 

  根据报道,2014 年起,一场涉及逾 10 亿元的砂石交易本可以为年财政收入约 8 亿元的岳阳县政府带来不菲进账,最终在张文雄及家属插手干预下付之阙如,金额锐减。据《财新周刊》报道,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局长湛益向财新记者确认,老家在岳阳县的张文雄及其妻子涂爱芳,被指在灏东砂石持有数千万股份。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检索裁判文书网后发现,一份关于陈继响等人非法采矿一审判决书称,2016年1月27日,灏东荣湾公司成立,马某持股49%(其中程勇与涂爱芳各持股10%),灏东砂石公司持股51%。但县政府最终没有与灏东荣湾公司签订采砂权转让协议。 

  其实采砂只是张文雄夫妇的其中一份生意,多位知情者透露,张文雄从怀化到衡阳,其妻涂爱芳涉嫌插手市政建设工程。涂爱芳人称“涂姐”,追随张文雄仕途履历一路包揽、插手工程,有湖南官员称其“骄横跋扈,在高官夫人中很高调”。 

  多名知情人士介绍,张文雄在官场口碑一直不错,对衡阳发展贡献也很大,但其妻涂爱芳四处打着张文雄的旗号接工程。 

  湖南保监局发布的消息显示,该局2013年1月30日核准了涂爱芳担任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涂爱芳在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都曾持股。 

  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开建于 2004 年,2006 年 3 月开园。“工业园区不论基建还是公司拿地,很多招标项目得给涂姐打招呼。”接近湖南官场的人士称,“而且她是多边收钱,参与竞拍的公司的钱都收,最后还从中标公司的标的额按一定‘给点’收取提成”。 

  2018年8月16日,湖南湖南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一审获刑15年,受贿2335万元,另外有5000万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资料 | 南方周末 重庆晨报 财新周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