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外交官“硬刚”蓬佩奥的这话 被外国网友狂赞

中国外交官“硬刚”蓬佩奥的这话 被外国网友狂赞
2019年04月16日 21:26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中国外交官“硬刚”蓬佩奥的这句话,正被外国网友狂赞——

  文/ 唐立辛

  这几天,一向对华口无遮拦的蓬佩奥,受到了中国外交官的连续驳斥。

  “蓬佩奥先生可以休矣!”昨天(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如此严正劝诫这位美国国务卿。

  而再往前一天(14日),一篇题为《蓬佩奥先生完全错了》的署名文章在智利第一大报《信使报》刊出。

  同一天,智利主流媒体《三点钟报》纸版和网络版则同步刊登对徐大使专访,访谈中,徐大使直言:蓬佩奥已经“失去理智”。

▲智利媒体报道截图(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智利媒体报道截图(中国驻智利大使馆)

  从“可以休矣”到“失去理智”,中国外交官们的连番表态,语气不可谓不重。

  但究其原因,让中国短时间内作出如此密集而严厉反击的,正是蓬佩奥这些天的所作所为——近日,他在访问拉美国家期间频频拿中国说事儿,极尽挑拨之能事。

  “蓬佩奥先生已经失去理智,他走得太远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番对华“发难”,是从12日开始的。

  当天,蓬佩奥对智利、巴拉圭、秘鲁和哥伦比亚四国开始展开访问。有分析人士认为,蓬佩奥此行主要目的就是与盟友就委内瑞拉问题协调立场。

  说是“协调”,但美国国务卿言辞中满是威逼利诱,尤其热衷在这些国家散布所谓“中国威胁”。

  比如在首站智利,蓬佩奥便在中智贸易问题上指手画脚,甚至妄称“中国杀害了数百名美国人”。

  而在访问秘鲁时,他还对当地媒体表示,拉美国家要“警惕中国技术”。

▲蓬佩奥(新华社)▲蓬佩奥(新华社)

  面对蓬佩奥的无端指责,中国外交官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还击。

  13日,徐大使在使馆接受《三点钟报》专访时指出,蓬佩奥对中国的指控毫无根据。

  “蓬佩奥先生已经失去理智,他走得太远了。”徐大使说。

  他表示,智利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气候变化大会的主办国, 蓬佩奥理应集中精力谈美国计划如何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作贡献,但他对这些问题毫不关心,反而把重点放在攻击别的国家上。

  “蓬佩奥先生是个伪君子。”徐大使直言。

  而法新社13日的报道则一语道破蓬佩奥对华诋毁背后的虚伪:他的种种言行,无非是为了削弱中国在拉美日益扩大的影响力。

  报道还进一步指出,作为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占该国对外贸易总额的30%,相比之下,美国只占智利出口的14%。

▲在去年11月于上海召开的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位女士在智利展区参观。(新华社)▲在去年11月于上海召开的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位女士在智利展区参观。(新华社)

  中国市场需求比美国多出一倍。看到上面这些数字,蓬佩奥连日来对中国的极力抹黑,似乎也就不难理解了。

  外国网友:“帝国主义的胡言乱语令人讨厌”

  蓬佩奥对中国的恶毒攻击,以及在此过程中展现出的傲慢与偏见,惹怒的并不只有中国外交官,中国网友也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发布的蓬佩奥有关言论下方,有中国网友还“科普”了一段历史:

  一方面对美国在拉美所作所为“选择性失忆”,一方面却对中国大肆污蔑,蓬佩奥此行中的“两面派”做法无疑也让美国网友感到了“丢脸”:

  面对蓬佩奥的指手画脚,其他国家网友更是毫不留情:

  与此同时,徐大使所说的那句“蓬佩奥已经失去理智”,赢得了外国网友普遍赞同。有人调侃道:

  更有网友为蓬佩奥的失智这样“补刀”:

  智利众议院向总统喊话:加强对华合作!

  那么,殚精竭虑在拉美卖力“表演”几天后,蓬佩奥到底收获了什么呢?

  结果可能要让他及其背后的美国政府失望了——除了来自中国外交官和外国网友的一致批评外,蓬佩奥的拉美之行收获寥寥。

  例如在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蓬佩奥扬言,美国将使用其掌握的所有经济和政治手段施压马杜罗政府。但结果他并没有从访问国家口中争取到对“军事干预委内瑞拉”这一选项的支持。

  而智利总统皮涅拉在会见蓬佩奥时更是明确重申:智利反对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智利总统皮涅拉会见蓬佩奥(路透社)▲智利总统皮涅拉会见蓬佩奥(路透社)

  不仅如此,就在蓬佩奥访问前,智利众议院刚刚于4月初通过了要求皮涅拉总统加强对华合作的决议。

  决议请求皮涅拉总统将促进中国加大对智能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领域投资,推动双方签署有关合作协议纳入访华工作日程,特别是新建和修建铁路、铺设跨太平洋海底光缆、兴建港口桥梁项目以及地方性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

  黑纸白字,每一句都在佐证着徐大使所说的:“中国和智利之间的经贸合作为智利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看来,蓬佩奥先生的确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张义凌

智利蓬佩奥大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