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英法要求解除对马苏德列名决议的搁置 中方回应

美英法要求解除对马苏德列名决议的搁置 中方回应
2019年04月17日 19:04 环球网

  原标题:美英法再次要求中方解除对马苏德列名决议的搁置 外交部回应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9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召开例行记者会,部分实录如下。

  问:约两周前,中方表示马苏德列名问题取得积极进展。目前,该问题是否有新的进展?据报道,美英法再次要求中方解除在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对马苏德列名决议的技术性搁置,中方能否证实?如绕过1267委员会在安理会提出该决议,中方是否会支持?是否会在公开辩论环节阐释中方立场?

  答:中方在马苏德列名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近期中方同有关国家继续保持沟通,事情正在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关于你提到有关国家试图强行推动安理会通过新决议,中方对这种做法已多次表明反对态度。今天我可以再次强调,我们对这种做法是坚决反对的。事实上,在安理会有关讨论中,大多数成员都表明了,应当在1267委员会框架下解决有关问题,都不希望在安理会处理本应由1267委员会解决的问题。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尊重安理会多数成员的意见,本着合作态度,继续相向而行,通过合作推动有关问题在1267委员会框架下得到妥善解决。

  追问:据报道,4月23日是中国确认是否解除技术性搁置的截止期限,如中方拒绝,有关方将向安理会提交该决议,你能否证实?

  答:我不知道你从哪得到的消息。安理会及其附属机构有明确的议事规则和相关纪律规定,你恐怕要向你得到消息的有关方面去求证。中方的态度很明确,这个问题必须由安理会成员在1267委员会框架内通过合作方式解决。我们不相信,强行推动任何没有达成一致的方案会取得推动方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问:你刚才提到,关于马苏德列名的问题,事情正在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有具体的时间表吗?中方是否已同相关方进行接触?中方目前是否提出了具体方案?

  答:第一,你说的没错,我刚才说过,我也愿重申,事情正在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第二,关于安理会1267委员会目前讨论的情况,刚才我已经说过,安理会及其附属机构对内部磋商工作有明确的纪律和程序。作为安理会成员,我们应当忠实地遵守这些纪律和程序。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