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活人活马陪葬 这座墓占据中国考古学史上五个之最

活人活马陪葬 这座墓占据中国考古学史上五个之最
2019年04月18日 18:03 观察者网

  原标题:活人、活马、真车陪葬,“秦公一号大墓”真是好绝的一个墓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4·18国际古迹遗址日”,3月刚刚获批启动考古发掘工作的“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今天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以直播现场作业的方式吸引了许多网友在线追看,一览传说中的先秦风采。

  “秦公一号大墓”占据了中国考古学史上“五个之最”:它是目前我国发掘最大的先秦墓葬,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墓内殉人是中国自西周以来发现殉人最多的墓葬;“黄肠题凑”椁具是中国迄今发掘周秦时代等级最高的葬具实物;椁室两壁外侧的木碑是中国墓葬史上最早的墓碑实物;出土的石磬是中国发现最早刻有铭文的石磬。

  好绝一个墓!

 工人手动挖掘作业 工人手动挖掘作业

  都说“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陕西自古以来就是帝王建都的地方,有着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陕西厉害在哪儿?就厉害在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个“地下城”——

  最著名的是曾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作为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地下不光有个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中国世界遗产的兵马俑,更“骚”的是随随便便一锄头就是个古墓。

  “中奖率”极高,以至于网友们还特地编了段子:“全市皆坟土,西安修地铁,最忙的却是文物局。”

 段子 段子

  同样代言了“八百里秦川十万古墓”这句话的宝鸡市凤翔县,一直备受关注的就是这座“秦公一号大墓”。

  据史书记载,秦国包括秦始皇、秦二世、秦王子婴,共有36代国君,其中19代建都雍城(今凤翔),长达294年。位于雍水河西面的三畸原(北园),距雍城约6公里,被秦国统治者一眼选中,定为秦公陵园区。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遗址分为城址区、秦公陵园区和国人墓葬区三部分。

  “秦公一号大墓”就位于秦公陵园区,是迄今发掘的先秦时期最大古墓。秦公一号大墓考古发掘开始于1976年,到1986年发掘结束,整整10年。

  陵墓全长300米,其中墓室长60米,宽40米,深24.5米,总面积达5334平方米,比河南商代国王墓大10倍,比长沙马王堆一号大墓大20倍。从墓道的一端望去,整座墓葬就象一道幽深的峡谷。

  回到1976年,古墓被考古学家发现的故事极具戏剧性。

  由于秦国地处西部,现代考古学家欲知秦国人到底属少数民族还是华夏子孙,于是在陕西到处走访考察,然而长久以来“颗粒无收”。

  偶然间他们听说,在宝鸡凤翔南指挥村有块土地,无论雨水多寡肥料多少收成都很差,有个人想从这块地上挖点土给土屋补墙,却发现挖出的土颜色不同。

  敏感的学者们意识到老百姓说的“颜色不同的土”可能是“夯土”(被打实的泥土),立刻前往该地,果然挖掘出了一座占地近两个标准足球场面积大的、深度达二十余米的巨大古墓葬——“秦公一号大墓”。

  陵墓中打实的夯土能够保护墓穴不被渗水。

  直播时,记者在挖出的小坑中倒入水试验,水被满满盛着,没有出现肉眼可见的减少。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