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分析人士:炒作“一带一路风险” 我们错了

美分析人士:炒作“一带一路风险” 我们错了
2019年04月20日 02:07 环球网

  原标题:美分析人士:炒作“一带一路风险”,我们错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事实是,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近40位外方领导人、共150多国的代表参加本届高峰论坛。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1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用这样一组数据有力回应了外界关于“一带一路”的个别负面言论。王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相比两年前的首届论坛,“一带一路”朋友圈显然又扩大了不少。意大利总理孔特将出席峰会、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将率团来华并签署协议、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将前往中国……会期临近,有关各国参会情况的消息不断从当地媒体上传出。虽然西方仍有人在吹“债务陷阱”之类的小喇叭,但比起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咚咚向前的脚步声,这种挑刺显得越来越虚弱无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不仅成为象征国际合作的热词,更结出实实在在的丰硕果实,改变着世界许多角落的面貌。这也正是它受到越来越广泛认可的秘诀。

  “一带一路”越来越受欢迎,显然是因为它所带来的合作成果。世界银行日前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表示,随着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互联互通,贸易成本下降,“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显著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发展速度。研究表明,该倡议将帮助全球收入增长0.7%,按2014年的价格计算,这相当于近5000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一带一路”可以帮助870万人摆脱赤贫,3400万人摆脱中等贫困。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称,人们可以讨论谁受益更多,是中国还是参与国。但事实是,“一带一路”对中国和参与国来说是“双赢”的。中国通过为其产品和投资争取市场而获益,参与国则受益于中国投资及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

  为什么有国家不断加入?连一向喜欢炒作“一带一路风险”的“美国之音”18日也刊文承认,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愿意加入“一带一路”。文章引述战略咨询公司“未来世界版图”创始人帕拉格·坎纳的话称,媒体低估了一些国家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很多国家自愿加入“一带一路”是因为他们知道基础设施建设和连接将有助于提升贸易,增加就业,并使得经济多元化。“我们媒体报道可能会指出这条铁路昂贵,那座水电大坝的贷款没有优惠,我们的利率是5%到6%,我们需要重新谈判,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不需要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总是长期……低估了他们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我们总是说,等一等吧,市场会决定我们是否需要,我们错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实际上,就很多国家来说,“一带一路”给予了它们一个重新选择或者调整发展模式的机会。

  [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曲翔宇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任重 魏辉 柳玉鹏]

点击进入专题:
2019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