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0天50多台手术 来自一位天坛医院援疆医生的坚守

40天50多台手术 来自一位天坛医院援疆医生的坚守
2019年04月21日 12:37 新京报
原标题:40天50多台手术 来自一位天坛医院援疆医生的坚守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3月初,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鑫,踏上了奔赴新疆和田深入援疆前线的征程。从亚洲最高水平的脑科医院,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一次去新疆的李鑫难免心中有些忐忑。但是援疆的日子里,看到乡亲们对医疗的匮乏与需要,也让他心疼和感动。于是,李鑫下定了决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边疆的患者。他也说到做到,援疆才不过40天,已经为当地人做了50多台手术,平均1天就有1台多。

李鑫(右)和患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入职第一天进行了一场开颅大手术

 

刚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入职的第一天,李鑫就被匆忙安排上了手术台,在北京援疆医疗团队的支援下,进行了一例高难度脑肿瘤切除手术。李鑫告诉记者,患者是一位38岁维吾尔族男性,头痛导致嗅觉减退,还有巨大脑膜瘤,大面积水肿,急需手术治疗。

 

地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负责人本想将其转往乌鲁木齐或北京治疗,但患者经济条件有限无法负担费用。“幸好,我们有新一批北京援疆医生,还有检验、麻醉等北京援疆专家共同配合。”李鑫说,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他主刀开颅,仅用3个小时就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不多,术后患者恢复顺利,也没有任何新发神经功能缺失,手术非常成功。

 

李鑫在手术中。受访者供图


这是该院第一台同类手术,算是填补了当地医疗系统的一项技术空白。在这次实战之后,李鑫还发现了当地手术室的问题,指导大家按照天坛医院的布局进行了调整,取消手术器械托盘,改用通用的器械车,不仅提高了手术率,还能缩短手术时间。

 

沙尘暴来袭坚持戴口罩怕耽误工作

 

李鑫要援助的和田地区,邻近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终年干旱无雨,年降雨量只有大概25毫米,但是蒸发量却将近3000毫米。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导致了当地浮尘天气占到全年总天数三分之二以上,有时候还会出现沙尘暴。

 

沙尘暴来袭,户外能见度极低。受访者供图


当地的同事告诉李鑫,每年三月中旬准会出现沙尘暴,那是相当的“恐怖”。果然,刚到新疆没几天的李鑫,就切身感受到了,他回忆说,有天早上他闻到空气中弥漫着尘土味,想到应该是沙尘要来了。由于着急出门上班,李鑫忘记戴上沙尘暴的“标配”——口罩,但他发现当地人基本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有的人也只是戴着防护性较差的布口罩。“我好像明白为什么当地肺病、结核病高发了,人们的防护意识不太够。但是之后再有沙尘暴,我还是坚持戴口罩围纱巾,不是搞特殊,而是怕病了耽误去医院工作。”

 

李鑫(左一)在为当地乡亲们义诊。受访者供图


援疆没多久,李鑫就跟随医院临床党支部组织下乡义诊,深入贫困村。当天上午,义诊小分队来到和田地区洛浦县布亚乡的一个村委会里。李鑫告诉新京报乡村频道记者,虽然3月初的天气还是很冷,但是村里的乡亲们一早就到村委会大院集合等候了。看着乡亲被冻红的脸,李鑫有些心疼,然而更多的是感动。

 

李鑫说,虽然北京已经援疆了20多年,但是由于当地风沙干旱的气候,以及群众长期以来的不良生活和卫生习惯,这里的肺病患病率依然很高,而且女性妇科病发病率也比较高。“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只要在这里一天,就要为乡亲们减轻病痛。”

 

与死神赛跑救了两名患者性命

 

李鑫不只这么说,也确实这么做的。虽然直到今天,李鑫才来新疆不过40天,却做了50多台手术,算起来每天都有至少1台手术。即使也有轮休,不过只要医院有需要、患者有需要,李鑫就会放弃休假,来到医院工作。

 

说起这50多台手术,让李鑫印象最深刻甚至捏把汗的,还要算刚来新疆没多久时,经历的一场与死亡的赛跑。

 

那天上午,医院接收了两位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年龄较大的已经昏迷,高血压260,低血压130,情况相当危急。在这种情况下,医疗组决定先为年纪大难度高的患者安排手术,但是作为医者的本能,李鑫却表示不同意,他两个都不想放弃,“我来就是为了给新疆的患者治病的,只要有一线生机,我就不会放弃。”

 

手术过程出奇地顺利,到凌晨2点钟,两台手术全部顺利完成。对于这场与死亡的较量,李鑫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立军

李鑫手术天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