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部委一把手陆续到访同一个地方 事关高层部署

部委一把手陆续到访同一个地方 事关高层部署
2019年04月22日 18:4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几位部长去了同一个地方,事关高层部署

  撰文 | 蔡迩一

  一些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习近平时隔两年再赴雄安后,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位国家部委一把手赴雄安新区调研。

  这里的一个背景是,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对外公布,但消息公布后,关于雄安新区为啥还没有启动大规模的建设的质疑声不断。

  “外界感受雄安新区这两年比较平静,但我还是想说,这样的慢是我们想要的慢,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好,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快。”

  今年3月,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说。

  他表示,雄安即将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大规模征迁安置即将全面启动,数万建设大军即将投入建设。

  部委一把手陆续到访

  雄安新区的变化一直备受关注。

  1月16日,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他时隔近两年后再赴雄安。据新华社当时披露的消息,习近平听取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少部委先后赴雄安新区调研,比如民政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科技部等,率队考察的有不少是部委一把手。

  根据官方通稿,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与雄安新区对接是不少部委调研时的主题。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从雄安新区回北京后,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京津冀暨雄安新区交通建设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李小鹏称,确保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顺利开局。

  也是在四月,民政部召开会议称,要把推动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报告”

  需要说明的是,雄安新区不仅仅是河北的事情。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中提到,《雄安规划纲要》执行中遇有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报告。

  在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志红看来,这句话的意思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告诉雄安新区,在规划实施的过程中,有任何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帮忙的重要事项,均可以直接请示汇报。

  张志红在一篇名为《雄安新区建设中的央地关系新特点》的文章中提到:

  在目前19个国家级新区中,雄安新区是唯一一个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批准建设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一个直接接受中央和各部委业务指导的全新典范新区的建设。

  “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动力源于中央层面,而非地方自我发展动力。相较于其他国家新区的建设,雄安新区并不是省级政府主动申请建设的,而是直接由党中央领导,由国务院副总理做组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牵头论证选址的。”

  “加强合作”

  当然,不仅仅是部委。

  2月24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一行到雄安新区考察,戴厚良称,全力支持参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

  4月12日,雄安新区与中国建设银行、清华大学及启迪控股举行座谈会,就发展金融服务、推进金融创新、应用金融科技、发展创业孵化服务等进行深入交流。

  一个细节是,这次活动还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人事调整信息,即此前担任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的刘树军已经到了雄安新区履职,任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一些合作也已经陆续展开或提上日程。

  今年3月底,威立雅、西门子、普华永道等18家跨国公司代表访问雄安新区,这次考察是北京服务贸易协会组织的。

  通稿称,跨国公司“希望在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智能交通、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绿色生态农业、资源循环利用、服务贸易等领域与雄安加强合作。”

  在跨国公司访问之前,2月25日至26日,雄安新区迎来了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率领的贵阳市党政代表团。

  赵德明提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共同点和契合点,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聚焦城市规划建设、智能城市打造、生态环境保护、人才交流培养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书记省长考察两天

  针对雄安新区,河北方面的态度是“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担任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的陈刚曾在北京、贵州两地工作,曾担任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2012年7月便跻身北京市委常委,到贵州后任贵阳市委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的刘宝玲则是从河北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干部。

  就在4月18日至19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在雄安新区调研两天。 

  参加调研检查的还有: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

  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高志立

  副省长李谦

  王东峰指出,雄安新区已由规划编制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基础设施是重要支撑,他提到了电力保障、交通网络、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的问题。

  他说,确保雄安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