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号郑和号昆仑山号 海军舰艇是怎么命名的

辽宁号郑和号昆仑山号 海军舰艇是怎么命名的
2019年04月23日 11:01 新京报

  原标题:省份、城市、山河、湖泊,你知道海军舰艇怎么命名吗?

  新京报讯(记者 倪伟)今天(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生日,我国将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海上阅兵,中国32艘舰艇受阅。

  在海军舰艇的名字中,有山,比如“井冈山”号、“昆仑山”号;有湖泊,比如 “微山湖”号、“抚仙湖”号;有人名,比如“郑和”号、“钱学森”号。更多的是以行政区划命名,例如国产航母“辽宁”号,还有“海口”号、“乌鲁木齐”号等。

  眼花缭乱的舰艇名称,都是怎么命名的?

辽宁舰。辽宁舰。

  解释1

  舰艇命名原则是什么?

  多以城市命名,航空母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训练舰以人名命名。

  1978年11月18日,《海军舰艇命名条例》颁布,对人民海军舰艇命名作出规范。1986年7月10日,海军对《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又作了补充和修改,规定了我国海军舰艇命名的总原则和具体规定。

  根据《条例》,水面舰艇中,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扫布雷舰以州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训练舰用人名命名。

  水下舰艇中,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常规导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命名,常规鱼雷/导弹攻击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

  以人名命名的舰艇,最出名的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郑和”号和“世昌”号。1987年4月,我国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交付海军,归属大连舰艇学院,命名“郑和”,舷号81。这艘现代化新型军舰,可单舰环球半圈无需加油。学员在这艘舰上,可同时进行航海、观通、机电、武备、船艺、医疗等40多个科目的实习训练。

  1996年,国防动员舰“世昌”号也交付海军。此外,海军还有“竺可桢”号、“钱学森”号、“华罗庚”号等。

  在人民海军编制序列中,还有一艘极为特殊的舰船,《条例》中没有明确其命名规范,它就是和平方舟医院船。

  “和平方舟”2008年12月入列,是一座流动的海上医院,可以服务偏远的守岛官兵和海岛群众。同时,“和平方舟”也走出国门, 10年来远赴3大洋6大洲到访43个国家,免费诊疗服务超过20万人次,成为一张“中国名片”。

“海口”号驱逐舰。“海口”号驱逐舰。

  解释2

  新舰艇何时获得命名?

  入列,也即正式交付服役时正式授予舰名舷号;中途一般不予更名

  一艘新舰艇有两个时间点至关重要,一个是下水,一个是入列,也即正式交付舰队服役。舰艇的命名是在入列之时。

  《条例》明确,新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舰艇条令》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若旧舰艇退役,新舰艇可承续前名。

  目前,还有多艘明星舰艇处于测试阶段,已经扬帆出海但尚未服役,所以仍未命名。最知名的当属首艘国产航母,2017年4月26日下水,编号为001A。此外,2017年6月28日下水的首艘055万吨级驱逐舰,也尚未命名。

“临沂”号护卫舰。“临沂”号护卫舰。

  链接

  舰艇与命名城市结成共建关系

  由于大多舰艇以城市命名,因此,舰艇与命名城市也结成了共建关系。据公开报道,新舰艇入列时,舰艇命名城市领导出席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已成惯例。

  2017年6月29日,新型导弹护卫舰芜湖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大连旅顺某军港举行,标志其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安徽省芜湖市领导出席了仪式。2018年1月12日,山东省日照市领导也出席了日照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报道称,日照舰正式入列,将开启日照市与海军双拥共建的新篇章。

  此外,据《解放军报》报道,舰艇与命名城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共建。

  例如,扬州舰和扬州职业大学于去年签订的“舰校合作办学暨教育拥军”协议,学校通过网上教学和派教师上门授课等形式帮助官兵学习深造。常州舰官兵完成亚丁湾护航任务后,受邀在常州市党政机关和院校宣讲事迹。济南舰官兵先后帮助济南市1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直至走上工作岗位。

和平方舟医院船。本组图片/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本组图片/中国海军

  历史

  舰艇命名从革命圣地到工业重镇

  舰艇的命名,打下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在人民海军成立次年,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以“井冈山”“南昌”“遵义”“瑞金”“延安”等革命圣地的地名,命名人民海军的第一批舰艇,寄予深切期望。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我国决心加快人民海军的建设步伐。1953年6月4日,中国和苏联签订了“海军订货协定”,从苏联进口部分战斗舰艇,其中包括4艘驱逐舰。

  当时正值“一五”计划开始,这4艘军舰被命名为 “鞍山”“抚顺”“长春”“太原”, 为当时中国的四大工业重镇,代表着对中国发展工业化的期盼。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