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互联网企业加班多 人社部监察局局长:国家有法律

互联网企业加班多 人社部监察局局长:国家有法律
2019年04月23日 1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互联网企业加班多,人社部监察局局长独家回应21记者:国家有法律

  白领苦加班久矣。

  四五年前,互联网公司加班文化就遭吐槽,而今年达到顶峰,相关员工揭露了数十家互联网公司的加班制度。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天工作12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几乎没有个人时间。

  4月23日,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在该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后,回应了记者对此现象的追问。王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有法律”。

  从现行法律来看,公司强制加班却不支付相应的加班费用,或员工“自愿”超长加班,违反了相关法律,损害了员工应有权益和待遇。

  员工可举报,除加班费外还有赔偿金

  在某深圳IT企业工作的王女士就告诉记者,自入职后,几乎每天都要加班,每个月只休息4天,没有额外的加班费。

  还有江苏某工业私企员工向记者透露,忙的时候晚上加班2小时,不忙的时候就放假,但工作日放假扣除2倍日均工资,而加班费到年底才结算。

  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法定工作时间,每日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不超过44小时。用人单位、工会、劳动者协商后每日加班时间不超过1小时,有特殊原因每日不超过3小时但每月不超过36小时。

  《劳动部贯彻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延长职工工作时间。

  由此可知,早9晚9、一周工作6天,不管这种加班是否自愿,已超过最长可加班时间。

  智联招聘近期组织的万名职场人每周加班调研发现,39.43%的白领每周平均加班5个小时以上。房地产/建筑业、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行业加班情况,比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还更严重。

  不过,在现实中,劳动者更重视是否支付了加班费。有学者统计,休息权的现实纠纷几乎都转变成了加班工资支付纠纷。

来源:截图自陈慧妮、黄镇《劳动者休息权侵权行为之认定——基于168份判决文书的研究》/《学术探索》2018年第6期  来源:截图自陈慧妮、黄镇《劳动者休息权侵权行为之认定——基于168份判决文书的研究》/《学术探索》2018年第6期

  法律规定,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应为其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加班费。而往往有公司以宵夜、接送班车等所谓的加班福利,掩盖其不支付加班费的违法行为,再次侵害了员工的劳动权益。

  据前述调研,私营/民营企业的“无偿加班”现象最严重,80.90%的白领表示公司加班没补贴,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都有75%左右的白领反映加班没补贴。

  对此,法律规定,若用人单位违反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拒不支付加班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经济补偿,并可以责令支付赔偿金。

  对于赔偿金,地方一般规定按应付金额的50%-100%加付,例如北京、上海、广东等。

  《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对应,用人单位拒不支付或者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有权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而拒不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的用人单位,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在国内各企业大佬鼓吹员工加班、奋斗的时候,跨国公司却在强调员工福利。记者近期参加化工巨头索尔维举办的北京媒体见面会。索尔维创始人1863年发明了合成纯碱的“氨碱法”,公司则于1960年发明了塑料矿泉水瓶。

  该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孙立宏在介绍公司重要历史节点时特别提及,1878年起,索尔维对社会福利进行革新,包括带薪休假、社会保险、每天8小时工作制。

  据悉,索尔维1878年在工厂附近建医疗设施免费为工人及其家人提供医疗服务;1897年,引进八小时工作制,提升生产效率;1913年,为工人提供带薪假期,工人的孩子可享受日托、小学和夏令营补贴等等。

  劳动监察:根治农民工欠薪

  除了白领,还有一个群体遭受更为严重的劳动权益损害,且已持续多年——农民工欠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王程表示,2018年全国各地人社部门劳动监察机构查处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60.4亿元。

  过去一年多,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目前,人社部共向发改委和国家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了五批“黑名单”。

  4月23日发布的“黑名单”涉及50条。数量多,涉及领域也比较广,涉及26家工程建设领域,同时也有制造业、餐饮业、旅游服务等行业企业。

  记者查询发现,深圳南岭玩具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市德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上千万元。

  根据相关政策,这些单位将在招投标、申请融资贷款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以此加大其违法失信成本,也是对其他违法企业的警示。”王程说。

  12个有关部门组成了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在抓紧全面梳理这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研究根治欠薪的新举措。

  王程表示:“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抓紧做好,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赵明

农民工白领加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