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业部:非洲猪瘟冲击严重 活猪价将破历史高点

农业部:非洲猪瘟冲击严重 活猪价将破历史高点
2019年04月23日 21:47 观察者网

  原标题:农业部:非洲猪瘟冲击严重 活猪价将破历史高点

  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4月23日上午10时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介绍称,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趋缓,23个省已整省解除疫情封锁,生猪生产和调运秩序加快恢复。另一方面,非洲猪瘟对整个生猪产业的冲击还是非常严重的,加上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王俊勋表示,去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截至今年4月22日,我国共发生了129起非洲猪瘟疫情。目前,疫情累计捕杀生猪达到102万头。今年将近4个月的时间里,发生疫情30起,有23个省份疫情已经解除。总的来讲,疫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但全国上下畜牧兽医系统正在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非洲猪瘟发生后,各省、各地全力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共同抗击非洲猪瘟疫情。

图丨王俊勋 中国网图丨王俊勋 中国网

  一是强化了疫情排查工作。在已经发生的疫情中有80起疫情是主动排查发现的。各省加快了疫情确诊实验室建设,做到了疫情及时确诊。同时完成了首批11个快速检测试剂的筛选,为快速诊断提供了条件。

  二是果断处置疫情,防止第二次扩散。疫情处置是做好疫病防控的关键措施,每一起疫情的发生省份都组建了省部联合工作组和疫情流行病调查队,现在已有119起家猪疫情查明了传播途径,同时在扑杀的过程中,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了资金6.3亿元补助经费。

  三是加强重点环节管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对生猪及其产品调运进行严格监管,防止疫病猪从高风险区域向低风险区域流动,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切断风险最大的传播链条。在屠宰环节开展了非洲猪瘟检测,避免病毒污染猪肉流入市场。

  四是加强宣传,科学引导社会舆论。通过主流媒体渠道及时公布疫情发生情况,介绍防控工作进展,多次组织专家针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面向广大养殖场户开展在线视频培训,提振养殖户和社会公众的信心。

  另外,王俊勋指出,尽管非洲猪瘟防控做了许多的工作和努力,但是非洲猪瘟疫情对整个生猪产业的冲击还是非常严重的。从现在的情况看,根据我部监测的数据,3月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了“双下降”。其中,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母猪存栏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下降的幅度、速度之快,也是近十年来出现的最大值。

  从消费情况看,正常年份春节过后猪价都是下跌回落的,但今年出现了相反行情,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现疫情后,养殖户的正常补栏没跟上,可以提供上市的肥猪数量不足,导致价格快速上涨。我们对最近两个月的情况作了对比,3月第一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12.91元/公斤,同比上涨2.1%,这也是近两年首次超过上年同期水平。4月第一周,活猪价格15.15元/公斤,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上涨了17.4%,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36%。这里还有猪周期因素的影响,去年同期猪价处于下降通道,同比幅度大,是双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总的情况来看,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我们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责任编辑:赵明

疫情猪瘟猪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