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政治局定调后 地方陆续披露成绩单

中央政治局定调后 地方陆续披露成绩单
2019年04月24日 21:3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央政治局定调后,地方陆续披露成绩单

  撰文 | 蔡迩一

  今天的话题,是经济。

  关注这一话题的契机是,今年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再然后,全国各省(区市)陆续公布了一季度的成绩单。

  其中,细节可看。

  定调

  先来说一下总体的情况。

  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一季度,我国GDP为213433亿元,超过2005年全年GDP总量。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4%,增速与上季度持平。

  官方对一季度经济的定性是“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一季度全国的经济成绩单公布之后,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需要说明的是,每年4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和研究经济工作是一个惯例,2015年至2018年召开的时间分别是在2015年4月30日、2016年4月29日、2017年4月25日和2018年4月23日。

  对一季度经济的评价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去年高层对一季度的评价是:

  一季度主要指标总体稳定、协调性较好,内需拉动作用增强,工业和服务业协同性较好。结构调整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新产业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态势良好,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有效提升,质量效益保持较好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

  而今年的评价是,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还有一段话:

  “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

  “坚信天津经济发展的市场预期不断增强”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完全国的情况后,各地的一季度成绩单也陆续得以披露,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至少已经有21个省(区市)公布了一季度成绩单。

  这21个省(区市)中,广东以23886.77亿的成绩领跑,浙江为13084亿,河南为11639.05亿。

  就增速来看,增速高于全国的有12个省份,其中云南和贵州表现抢眼,同比增长分别是9.7%和9.2%。与全国持平的有两个,增速低于全国的有7个省份。

  天津的情况值得一提。

  据天津市统计局方面称,今年一季度增长4.5%,明显好于预期。坚信天津经济发展的市场预期不断增强。

  “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区各部门摒弃速度情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有进有退、有保有压、有取有舍,主动调整经济产业结构,虽然影响了当期GDP和财政收入速度,但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了,运行的含金量更高了,持续发展的基础更牢固了。经过这两年的调整,现在我们已经行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前期调整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海南房地产销售下跌

  投资也是谈到一季度经济发展时,不得不提的话题。

  国家统计局方面称,一季度“投资稳步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来看两个数据:

  其一,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同比增长6.3%。

  其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

  就上述21个省区市的情况来看,不少省份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呈增长态势,其中天津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扭转了去年以来的下降局面,增长26.1%。北京一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贵州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山西为12.2%,云南和广东分别同比增长了11.4%和11.2%。

  不过,海南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2.5%。

  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渊称,海南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房地产销售下跌”:

  一季度,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32.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4.6%,民间投资下降46.3%,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降30.3%。

  一季度海南省房屋销售面积185.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4.1%;房屋销售额316.22亿元,同比下降58.8%。

  服务业是海南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

  王渊说,一季度海南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8%,是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

  辽宁季度GDP5年后再回6%

  在一季度的成绩单中,各省的特色经济也是不得不说的话题。

  比如重庆,一季度重庆的经济成绩单中提到,“数字经济渐成规模”——数字经济新动能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1至2月,重庆市规上服务业中数字经济产业企业达566家,占规上服务业总数的14.9%。

  再比如北京,金融、信息和科技服务优势行业仍旧抢眼——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其中,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60.9%。

  还有贵州的大数据。

  在一季度,贵州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8.3%。

  最后提一下辽宁。

  据辽宁省统计局,辽宁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4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好于去年同期(5.1%)和去年全年(5.7%),居东北三省首位。

  一个背景是,辽宁经济经历2014年后的触底,逐渐企稳,在去年走出最困难时期,今年一季度单季度首次回到6%的合理区间。

  接下来经济如何走?

  国家统计局称: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资料 | 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官网   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赵明

贵州成绩单定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