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行发一带一路重磅报告 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傻眼

世行发一带一路重磅报告 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傻眼
2019年04月25日 22:11 侠客岛

  原标题:[解局]我们研究了一份重磅的世界银行报告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在京开幕。

  还记得两年前首届高峰论坛的场景不?当时,中国和与会各方达成了一份重量级论坛成果清单,5大类、279个具体小项上通政策、下连民心。

  两年后,当来自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外宾们再聚中国,人们最关注的自然还是,“一带一路”的任务列表落实得怎么样,“工笔画”画得如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六年来,一个个重大项目在沿线国家顺序落地、造福各方;与此同时,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口中的“地缘战略”“掠夺经济”“债务陷阱”的“罪名”也没少抛来。

  到底是“一带一路”别有用心还是某些人自己难离冷战思维、政治炒作?刚巧,世界银行这段时间出了四份“技术流”的报告,通过量化建模的科学方法,将“一带一路”对世界的影响说得清清楚楚。

  不如我们让事实来说话。

世界银行官网给出的“一带一路”地图 世界银行官网给出的“一带一路”地图 

  影响

  如何在一分钟内概述“一带一路”?

  众人挠头之余,这回由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和全球发展实践局发布、采用世界银行统一标准的四份报告立了个标杆:

  “一带一路”是“一个横贯大陆的、为了增进区域合作与联通的倡议”,它有两个内容分支,一是“主要走廊”,二是“全球市场一体化”;而“一带一路”国家则在报告中被锁定为65个“一带一路”建设初期的沿线国家。

  这些年来“一带一路”的高速道有多快?

  我们能近身感受到的,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个季度进进出出的中欧班列即有七百余,货运量超60万吨,平均每天都有10至12列列车满载而行;常年跑运输的哈萨克斯坦人达乌勒,眼见着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阿拉木图和霍尔果斯间“双西公路”分段的改造,喊着要去一圆中国旅行梦。

  从这个中国西北边陲口岸辐射开去,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整体上已经从2011年的17列“暴增”到去年的6300列,累积开行数量达12000余。

  而“一带一路”的通路上跑的是啥?岛友们常用的手机、电脑、服饰鞋帽、建材机械等经年旧题自不必说;现下,回程货源中服装、化妆品、奶制品、蜂蜜、各类美食等日常烟火也逐一浮现。几乎供养着非洲国家卢旺达整个乡村经济的咖啡,如今甚至可通过电商直接出现在你们的餐桌上。

  “一带一路”的故事及福利,在亚欧、非洲、拉美、南太等区域近乎往来不绝、每日一见。

 世界银行四份政策研究工作文件之一《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量化模型与“一带一路”倡议评估》 世界银行四份政策研究工作文件之一《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量化模型与“一带一路”倡议评估》

  那是什么让相关国家与民众扎推抱团于“一带一路”?对这一国际舆论长期争执不下的疑问句,世行报告也以“审核”结果给出了扎实的句点:

  到2030年,“一带一路”会让全球实际收益增长0.7个百分点——补充个背景知识,即使是全球自由贸易,对实际收入影响的上界也只有约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成本也在下降:“一带一路”将全球贸易总成本降低了1.1%-2.2%,绝大部分“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双边贸易成本的下降在1%到10%之间。

  事实一目了然,“一带一路”是一个非排他性的公共倡议,其客观造福的对象,是整个国际社会。

 “一带一路”对全球实际收益的影响  “一带一路”对全球实际收益的影响 

  基建

  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的互联互通首先就少不了最基础的——交通。

  我们知道,运输时间是贸易发展的要素,因而交通基建投资对贸易成本会有很大影响。

  从一个国家内部看,“一带一路”基建投资可以支持边境地区城市枢纽的发展,并将其日渐鼓起的“钱包”通过更为完善的国内交通网络“散财”到各地;而在国际贸易层面上,这次的报告显示,“一带一路”交通基建项目将会增加7.2%的“一带一路”内部贸易。

  而若放眼全球不同区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欧洲、中亚、中东、北非以及在自己区域内的中间品出口也通通都在增长,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正日益紧密。

  几年来,中老铁路进展顺利,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合作推进,雅万高铁22处重点工程已实现开工;当然还有港口、航空运输甚至电网,2017年5月中国与吉布提共建的多哈雷多功能港正式开港,年吞吐能力达700万吨,当地政府还划定了国际自贸区,以“前港中区后城”,带动整个国家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项目地图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项目地图 

  基建狂魔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不断将“高质量发展”等要求揉进了项目建设。

  比如中国建筑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与超过千家当地企业开展合作,直接提供属地化就业岗位23000多人;在著名的蒙内铁路,企业还专门设计了动物穿越通道,以“不让长颈鹿低头”为限高标准,推进“一带一路”,动物也是不能落下的那一个。

  整体来看,“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一带一路”经济体带来了3.35%的GDP增长。如果减去基础设施成本,那么会有2.81%的福利增长——嗯,也不“夸张”,不过是相当于所有“一带一路”国家协调削减了三分之一的关税而已。

  与此同时,世行报告也阐明,“一带一路”相关交通基建项目可以为非“一带一路”国家带来2.61%的GDP增长,为整个世界带来2.87%的GDP增长。

  这些数字可比过去对北美自贸区等区域自贸协定的评定结果要高得多了。毕竟,强大的交通基础网络,其辐射力已超于一域、裨益遍及全球。

 图为“一带一路”基建及补充政策对GDP的影响。浅蓝:基础设施;深蓝:基础设施与削减特惠关税;浅红:基础设施与缩减边境延误时间;深红:基础设施、边境与关税 图为“一带一路”基建及补充政策对GDP的影响。浅蓝:基础设施;深蓝:基础设施与削减特惠关税;浅红:基础设施与缩减边境延误时间;深红:基础设施、边境与关税

  脱贫

  如今,一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朋友也不时透着点中国元素,比如,在塞尔维亚的街道,就曾有岛叔擦肩一群初中生,对方兴奋地招手说起“你好”;侠客岛去年的新年视频征集,还收到了很多在海外“一带一路”项目中工作的岛友携其当地友人的祝福。

  如是民心相通自何处来?有人说是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实;当然,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减贫,也成了不同肤色的笑脸得以齐聚的源头。

  长期以来,消除贫困都是全世界的共同难题。当“债务陷阱”的声音不断,世行报告的数据说了个通透:“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可额外帮助87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3400万人口走出中等贫困。

  中国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素来被当地人民称为“金饭碗”,特区带动了当地近3万人就业,举办义务培训班为数万人次培训操作技能与汉语;而位于苏丹的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则为当地及周边700万人解决灌溉用水问题,为上百万人供应电力——苏丹约三分之一的国民直接从中受益。

  经济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做得是公平的买卖;而在扶贫效果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带一路”倡议虽涵盖大量投资,但绝非什么化“贫困陷阱”为“债务陷阱”。

  当然了,投资也不是服务于资本家或地主。世行报告中“一带一路”倡议分配性影响分析写明,“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对劳动力的回报增加远大于对资本(包括土地和自然资源)的回报。换句话说,与资金和土地所有者相比,工人无疑会获得更多收益。

  不禁让岛妹联想到,当年埃塞俄比亚6000名非洲女工唱中文《团结就是力量》时流露的朴素情谊。

  如今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一些国家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世界究竟该向哪里走?是以邻为壑,还是大家一起坐下来唠唠生意、谈谈共赢之道?答案就在6000非洲女工的歌声里。

  在埃塞俄比亚,中国企业在当地雇佣的6000名女工合唱中文《团结就是力量》

  文/百里明颐

点击进入专题:
2019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