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在前方“守边” 我在后方“安家”——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和妻子的家国情怀

你在前方“守边” 我在后方“安家”——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和妻子的家国情怀
2019年04月26日 17:43 新华网
原标题:你在前方“守边” 我在后方“安家”——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和妻子的家国情怀

  新华社昆明4月26日电 题:你在前方“守边” 我在后方“安家”——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和妻子的家国情怀

  谢丽勋、杨桂开

  云岭大地繁花似锦,绿意盎然,而中缅边境的高黎贡山阿弄垭口依然是白雪皑皑。此刻,云南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向阳分站副站长吕兴龙正带领战友翻沟谷、爬雪山,开展边境治安巡逻。

  吕兴龙,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在中缅边境一线的怒江大峡谷戍边13载;他的妻子何先红,一名乡村小学教师,远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红光乡,一边教学一边赡养多位老人、拉扯4个孩子。

  两地相距1700多公里,两人相爱守望十几年。

  中缅边境线上的丹珠检查室,矗立于险峻的高黎贡山中方一侧,背靠怒江天险。每年12月至来年4月,是人迹罕至的大雪封山期。受山势阻隔,这里平均每天见到太阳的时间不足3小时,常年潮湿阴冷,手机信号不稳定。

  这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向阳分站的一个执勤点,也是副站长吕兴龙常年坚守的岗位。自2016年到检查室工作以来,他每天带领执勤民警检查边民出入境证件,爬到海拔3300多米的阿弄垭口进行边境巡逻,严防不法分子出入。

  “寂寞的时候对着奔腾的怒江说说心里话,孤独的时候给每块石头取个名字。”戍边的日子,吕兴龙认为最苦的还是孤寂。

  2006年,吕兴龙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来到原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怒江边防支队服役,成了一名边防军人。从那时起,无论是在大雪封山半年的独龙江,还是在暗流涌动的怒江边,都留下了他坚毅的身影。

  孤寂的戍边生活,时常伴随着危险。2016年4月份,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过程中,吕兴龙纵身一跃,跳到4米多的高坎下,将毒贩擒获。等同事上完手铐,他才发现自己左小腿已经骨折。

  “何先红这么好的儿媳妇,打着灯笼也找不到,尽管儿子长年戍守边疆,但她把娘家和婆家的老人、4个孩子安排得井井有条。”公公吕正才这样评价自己的儿媳妇何先红。

  2008年底,何先红考入青川县红光乡中心小学,成为一名教师。就在那时,吕正才在建房时不慎从二楼摔落,大腿等多处受伤,何先红背着公公去医院抢救,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家里还有吕兴龙的爷爷、外公、外婆3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照顾,何先红只能学校、家里、医院三头跑。

  白天备课上课、带学生玩,晚上辅导学生、批改作业,何先红一心扑在教学上,从一名普通教师很快成长为学校的业务骨干,直到现在担任了学校的教导主任。

  2009年和2012年,由于何先红的舅舅和妹妹家相继出现变故,当时不满1岁和9岁多的两个小男孩先后来到何先红家生活。后来,何先红自己的两个小孩也先后出生,家里就有了4个小孩。

  “尽管很苦很难也很累,爱你所爱,忠你所选,我一定陪你到最后。”夜深人静,操劳一天的何先红给爱人发去微信。

  吕兴龙与何先红在初中时就已经认识。2006年远赴云南怒江边境工作的前一晚,他跑到何先红跟前,要和她“耍朋友”。经过一夜的深思熟虑,她答应了他,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从此,一个在四川青川相思,一个云南怒江遥望。

  2008年5月12日,一场地震重创四川青川,6月4日,劫后余生、又黑又瘦的何先红出现在吕兴龙面前。两天后,吕兴龙拉着何先红去登记结婚,成为夫妻。

  不久,何先红怀孕了。回到老家后,何先红每次都是坐3个小时的客车,独自一人去广元市里的医院做产检。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胎膜早破,医生说孩子可能早产。何先红忍受着恐惧,给父母打了电话,又给学校领导请假。父母把她送到邻镇的卫生院坐救护车到了市医院。医生问孩子父亲怎么没来时,何先红说:“我爱人是一名边防军人,不知道孩子会提前出来,所以他没有请假!”

  2019年,随着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吕兴龙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今年春节,已经连续8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吕兴龙,何尝不想陪在家人身边。只是,初心未改,职责没变,他还要继续坚守在边境一线的工作岗位上。何先红懂得爱人的心思。春节前,她带着3个小孩,挤客车、赶动车、坐飞机、再乘客车,用了3天时间,辗转1700多公里,来到云南边境,陪他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如果你无法向我走去,我会向你走来,挽起你的左手,因为你敬礼的右手永远属于祖国,让我们成为边境上最美的风景。”这是何先红在微信上设置的签名。

怒江云南安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