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亚马逊Q1净利增119% 二季度将物流升级为当日达

亚马逊Q1净利增119% 二季度将物流升级为当日达
2019年04月26日 21:31 新京报
原标题:亚马逊Q1净利增119% 二季度将物流升级为当日达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北京时间4月26日,亚马逊公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亚马逊该季度实现净销售额为5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510.42亿美元增长17%;净利润为35.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16.29亿美元增长119%。

由于业绩指标高于华尔街的市场预期,亚马逊在4月26日盘前涨1.35%(发稿时止),目前公司市值已达9360亿美元。

亚马逊在业绩指引中称,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将在595亿美元至635亿美元之间,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3%至20%。

净利润猛增,但净销售额持续放缓

虽然一季报净利润表现亮眼,但亚马逊仍有隐忧,一季度公司的净销售额出现放缓,同比增长17%,首次跌破20%的关口。

亚马逊的营收具体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北美部门(美国、加拿大)、国际部门(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和AWS。其中,亚马逊北美部门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358.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07.25亿美元增长17%。

而亚马逊国际部门的表现也不理想。财报显示,一季度亚马逊的国际净销售额为161.9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48.75亿美元,但环比增速出现下滑,该季度增速仅9%。

本月18日,亚马逊中国宣布于7月18日停止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不过由于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低于1%,这一消息并未对亚马逊带来太大影响。

然而亚马逊重资布局的印度市场,却遭遇严峻考验。去年年底,印度出台了新的电商法规,规定禁止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公司从今年2月起不能再销售其持股的公司产品。

对于印度新电商法的影响,亚马逊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表示,由于当地对电商新出台的法律,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阶段,也导致公司的一些主营业务在该市场的总体表现不及预期。“但新政策带来的消极影响是有一定局限性的,上个季度我对公司在印度市场取得的成绩大体上还是比较满意的。”

云计算增长强劲

亚马逊的另一个重要业务云计算(AWS)表现依然强势。一季报显示,亚马逊AWS的净销售额为76.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4.42亿美元增长41%,连续第六个季度增速保持在40%以上。此外,AWS占亚马逊总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1%提升至目前的13%,反映出AWS越来越成为亚马逊的业务核心。

不过,与微软、阿里云等对手相比,AWS的增速显得缓和。刚刚微软公布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云计算业务Azure收入同比增长73%;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数据,阿里云在亚洲云计算市场的份额为19.6%,高于AWS的11%和Azure的8%。

对于云计算市场的竞争,Brian Olsavsky认为一季度亚马逊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8%,同时导致了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由于销售周期和迁移模式等方面的差异,亚马逊云服务始终是一个‘块状’业务,也就是说AWS的营收并不是稳定持续的,而是呈现出不规律的间断和起伏。”

升级物流速度

在电话财报会议上,Brian Olsavsky公司正致力于将“次日达”服务升级为“当日达”,为此今年二季度,亚马逊将进一步投资8亿美元,以解决供应链网络问题。他表示,搭建“当日达”服务网络,亚马逊需要借助外部的运输合作伙伴,预计在今年4月向全球范围内推行。

Brian Olsavsky在回答摩根士丹利分析师Brian Nowak提问时回应称,亚马逊的“当日达”服务不仅可以有效提升便利性也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多选择,这会极大地激发很多潜在的购买需求,这对于会员用户将是“开创性的”。

虽然物流速度提升,但可能会导致亚马逊的运营利润下滑。在第一季度,亚马逊的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29%,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营收保持较高增长但运营支出增速较低。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

亚马逊物流净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