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I am made in China"刷屏 刘国梁却这样评价马龙

"I am made in China"刷屏 刘国梁却这样评价马龙
2019年04月29日 16: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I am made in China ”刷屏了,刘国梁却这样评价马龙……

  作者:王禹

  以国乒男队排名最低的姿态出征,曾阔别国际大赛八个月,年龄和伤病日益成为牵累,这样的马龙却在布达佩斯上演王者归来。

  第三次站上世乒赛男单决赛的赛场,这一次马龙身上肩负的压力史无前例。距离冠军奖杯仅一步之遥,但同时也带给他少有的“沉重”,这种感觉导致他连续三天睡不着觉,紧张到干呕。

 马龙却在布达佩斯上演王者归来。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马龙却在布达佩斯上演王者归来。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对标过往,在过去的这个夜晚捧起圣·勃莱德杯的马龙,绝对不是此前十五年职业生涯无数个自己中最好的那一个,甚至排不进前三,但他依然做到了。

  面对因伤功力只恢复到八成的情况,面对极为不利的签表、教练和队友们的希冀,面对凶狠的外战和少有正胶打法的对手,马龙达成了国乒八连冠的霸业,实现三连冠的伟绩。

  不同于四年前加冕新王后跳上球台的骄傲放纵,和在杜塞尔多夫成功捍卫王座的仰天怒吼,夺冠的那一刻,马龙双手指向天空,却也平静如水。他凝视着远方,目光深邃。

  刘国梁说:“他不缺一个冠军,也不缺世界排名,更多的是对自己执着的追求和取胜的欲望、为国争光的信念,马龙不光自己做到了,更多的是能够鼓舞球队的整体士气。”

 刘国梁与马龙。(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刘国梁与马龙。(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从小将马龙到如今的龙队,他一次次在大赛中站上最高领奖台,一次次将队伍扛在肩上负重前行,蓦然回首踏实的感觉其实早已在我们心中根深蒂固。

  竞技体育大浪淘沙,尤其是对于竞争激烈的男乒赛场更是如此。多少人宛如一道流星,刹那间就消失在天际,又有多少人还未等到粉墨登场的那一刻,就已经随波逐流。

  从苏州到杜塞尔多夫,再到布达佩斯,正所谓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马龙克服年龄、伤病和磨难,用最简单的方式证明六年来自己依然是这片赛场的王者。

马龙用最简单的方式证明六年来自己依然是这片赛场的王者。(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马龙用最简单的方式证明六年来自己依然是这片赛场的王者。(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我想赢得冠军,更想赢得大家的尊重。”释放了所有压力的马龙终于袒露心扉。事实上,过去一年因伤打打停停、直通赛又再次退出,后辈冲击力十足,质疑便一直跟随着他

  有人说他大器晚成,入选国家队时不满16岁,但直到2012年才拿到个人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世乒赛男单冠军更是又等了三年。

  有人说他功成名就,已经在里约奥运会男单决赛战胜张继科,实现个人男单大满贯,成为乒坛又一位传奇之后,就不必再去经历风雨。

  有人说他廉颇老矣,何必消磨辉煌的过去。阔别世界赛场八个月许久,带着满身的伤痕,已经30岁的马龙在新人辈出的乒坛又能掀起多大的浪花?

 马龙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资料图) 张浪 摄 马龙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资料图) 张浪 摄

  但这都不是能让马龙离开赛场的理由,他的目标是不远的东京。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只要一直在路上,一切就不算太艰难。

  复出首秀便在卡塔尔强势夺冠,随后的亚洲杯马龙又收获一枚银牌,正当所有人认为樊振东在布达佩斯接棒顺理成章时,他的突然淘汰和冷门频出的赛场更凸显了马龙顶住压力的难能可贵。

  复制国乒名将庄则栋的传奇,达成第二个世乒赛三连冠;收获个人第23个世界冠军,距王楠仅一步之遥……如今来看,纪录只是他通往传奇道路上的注脚。但似乎每一个数字都带着温度,让他离目标更进一步。

  “这场比赛我不光代表自己,更代表球队,代表中国。I am made in China”马龙夺冠后说出的这句霸气宣言,是对自身实力的绝对自信,也是让觊觎国乒霸主地位的代表队受到震慑。

  “稳”就一个字,马龙却用了六年的巅峰诠释。

责任编辑:张申

马龙刘国梁赛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