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吉克斯坦总统花3年时间写的书讲了啥?

塔吉克斯坦总统花3年时间写的书讲了啥?
2019年04月29日 19:13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推荐,塔吉克斯坦总统花3年时间写的书讲了啥?

  近日,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的新书《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中文版第一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4月28日,拉赫蒙在来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参加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新书发布会并发表演讲。

  “政事儿”从人民出版社获悉,《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系拉赫蒙总统在20世纪90年代撰写的一部较为全面地反映塔吉克民族历史的著作。该书写作的目的主要在于解决苏联解体后塔吉克斯坦民族突然出现的民族认同和历史认知问题,作者试图通过回顾古代塔吉克民族历史引导塔吉克民族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巩固和捍卫国家独立。该书第一部分比较系统地回顾了塔吉克民族从雅利安人到萨曼王朝的发展历史。

  谈及这段写作经历,拉赫蒙说,“在当时塔吉克国内局势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在自己大概4平方米的一个小办公室内,花了约3年的时间,写了这本书。”

  “当时整个局势确实非常严峻,缺少吃的、缺少喝的,国内各派别彼此也不打招呼,没有一个友好的气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写下了这本书。我期待中国人民通过这本书,对塔吉克人民的历史有更深的了解。”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东南部,北邻吉尔吉斯斯坦,西邻乌兹别克斯坦,南与阿富汗接壤,东接中国。东西长700公里,南北宽350公里。境内多山,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国”之称。

  拉赫蒙说,“我从1993年5月担任塔吉克斯坦总统后第一次外事访问时走进中国,亲眼看到在27年中国如何变化、如何发展。”他表示,塔吉克的改革基本上运用中国的经验。“我们始终把中国视为可靠的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称,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塔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27年来,中塔两国始终真诚相待,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树立了平等合作的典范。

  他表示,塔吉克斯坦是中亚文明古国,广袤的帕米尔高原与清澈的伊斯坎德尔湖孕育了塔吉克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塔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新时代,在拉赫蒙总统的领导下,塔吉克斯坦政治稳定,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拉赫蒙总统曾多次来华访问,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当前,中塔两国都处在实现国家发展复兴的关键阶段,两国人民需要继续相互支持,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拉赫蒙总统撰写的这本书,是自塔吉克斯坦独立以来在中国出版的第一部系统介绍塔吉克民族历史的著作,本书对于帮助中国读者深入了解友好邻邦,带动中国学界深入研究塔吉克斯坦和中亚地区的历史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一书共4卷,其余3卷的中文版也将由人民出版社陆续推出。

  “政事儿”(微信ID:zsenews)撰稿/何强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