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白江自贸区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规则试点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发布

青白江自贸区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规则试点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发布
2019年04月29日 08:24 成都日报

4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对外发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源自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简称“青白江自贸区”)的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规则试点作为论坛成果发布,中国与俄罗斯开展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金融结算融资规则试点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之一,青白江自贸区自挂牌之初,就提出通过制度创新解决铁路运单规则不统一、无物权属性、无金融功能等制约贸易畅通的痛点堵点。2017年4月26日,区内企业成都国际陆港运营公司与中国银行合作,以一批进口平行车作为商品媒介,开出全国首单基于国际铁路联运的多式联运“提单”,实现以多式联运“提单”作为质押的信用证结算方式。此后,为创设具有类物权凭证功能的铁路运输单证,青白江自贸区逐步建立完善铁路运输单证规则配套体系,开展了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系统创新。

为保障货物运输全程可控,青白江自贸区以企业先行先试,推动中欧班列(成都)物流轨迹追踪平台上线,鼓励单证签发人陆港运营公司取得无船承运人经营者资质并在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地设立海外仓,完善货物交付环节流程。同时,根据国际班列客户站到站、门到门运输的不同需求,鼓励企业开展以国际铁路联运运单、多式联运“提单”为基础的“双路径”探索。在企业全程控货的基础上,以单证作为唯一提货凭证,引入第三方担保授信、融通仓等多种融资增信模式,探索金融服务模式创新。2018年12月24日,区内企业成都自贸通供应链公司与工商银行合作,开出了全国首张以国际铁路联运运单作为信用证议付凭证、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国际信用证;陆港运营公司与浙商银行等合作,将多式联运“提单”适用范围从国际铁路联运拓展到海铁(迪拜-钦州-成都)、公铁联运领域(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成都),服务品类从单一的平行进口汽车拓展到木材、红酒等领域,实现了多产品多通道的“一单到底、全程负责”的物流监管模式。

通过“一单制”创新,逐步破解国际铁路联运不能进行单证交易、多种运输方式组织难、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等难题,有效促进了中欧班列(成都)由设施联通加速向贸易畅通转变。

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近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在推动中欧班列(成都)提质增效、南向陆海贸易新通道互联互通的基础上,重点推动了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创新、中欧班列(成都)加入“安智贸”试点航线计划、成都海关与波兰罗兹海关数据交换试点等国际合作,加快打造“硬件设施互联互通、软件规则标准统一”的全方位国际合作格局。下一步,青白江自贸区将以持续高质量推进中欧班列(成都)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拓展经济贸易合作新空间;依托国际班列加快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关务、贸易融资规则、国际铁路运输议事规则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做好“一带一路”精耕细作“工笔画”。(记者 赵荣昌 )

原标题: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发布 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规则试点被纳入论坛成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