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中行"陈四清空降工行 六大行还有四家缺一把手

"老中行"陈四清空降工行 六大行还有四家缺一把手
2019年04月29日 19:5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老中行人”陈四清将执掌工行 六大行里还有四家缺董事长行长

  董事长职位已空缺近三月的工行即将迎来了新掌门。4月29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关于选举陈四清先生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议案。稍早前,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陈四清因工作调动,辞去该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在履行完相关流程后,陈四清这位“老中行人”将正式出任工行董事长,执掌宇宙行。

  陈四清也将成为工行历史上首位真正空降的“一把手”,并打破宇宙行掌门人内部提拔“传帮带”的传统。从姜建清、杨凯生到易会满和谷澍,工行股改14年来的董事长和行长全部都是内部提拔,都是在工行工作二三十年的“老工行人”。陈四清这位“老中行人”空降后,将给宇宙行带来哪些新变化,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人物

  “老中行人”陈四清在中行工作29年

陈四清陈四清 

  现年59岁的陈四清,于1982年从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1999年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拥有有注册会计师和高级经济师两项职称。

  从陈四清的履历来看,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中行人”,有外界评价他“业务扎实、国际视野、政治成熟、雷厉风行”。1990年,陈四清正式加入中国银行,2000至2008年,陈四清先后担任该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2008年6月起,陈四清出任中国银行副行长;自2017年8月起,陈四清正式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从业务背景看,陈四清曾长期主管公司金融、风险管理等核心工作。同时,他还拥有一定海外业务经验:2011年12月至2018年3月,陈四清兼任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3月至2017年8月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7年8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追溯

  工行此前的董事长、行长基本都是内部提拔

  在陈四清接棒之前,工行董事长一职空缺近3个月。今年1月26日,工行原董事长易会满离任,出任证监会主席。值得注意的是,历数工行成立三十五年来所有的董事长和行长,陈四清是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空降军”,其他人都是早期从人民银行调任或者工行内部培养。

  1983年9月,国务院正式决定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另组建中国工商银行,承接原由人民银行办理的工商信贷和储蓄业务。1984年1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正式成立,在总行领导班子的配备问题上,采取了“人随业务走”的办法。经国务院决定,由当时人民银行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朱田顺担任工商银行董事长,人民银行主管储蓄和会计业务的副行长陈立担任工商银行任行长、党组书记,人民银行储蓄局局长尹志海、工商信贷局副局长张肖、科技局局长田同五同时调任工商银行副行长。

  后来,张肖出任工行行长。1997年接替张肖的刘廷焕也是早在1985年8月就从人民银行系统调来工行出任副行长的“老工行人”。

  刘廷焕之后,就是大家熟知的姜建清。1979年,下乡返城的姜建清从工行柜员开始职业生涯。他边干边学,多次深造,上世纪90年代曾先后担任过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工商银行副行长等职务。2000年2月,姜建清担任工商银行行长。改制后,2005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姜建清成为工商银行首位董事长。

  姜建清的老“搭档”杨凯生也是工行自己多年培养的干部。他1985年进入工行,曾任工行监察室副主任、规划信息部主任、深圳市分行行长,工行总行副行长,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自2005年10月起任工行行长,一直干到64岁退休。

  杨凯生退休之后,接任者是现在的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自1985年进入工行起,易会满也在工行扎根三十多年,先后担任工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工行副行长,直至2013年,易会满从位列第五的副行长中脱颖而出接替杨凯生,正式出任工行行长。

  三年之后的2016年5月31日,姜建清也退休了,15位工行董事一致投票选举易会满为新一任董事长。当年9月,工行行长一职由49岁的谷澍接替。谷澍也是“老工行人”,1998年博士毕业后,谷澍加入工行,当时已在工行工作18年。历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处长、处长及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等职。

易会满易会满

  聚焦

  六大国有银行还有四家缺董事长行长

  去年12月开始,六大国有银行的领导层就一直在密集调整。陈四清执掌工行后,目前还有中行和交行董事长位置空缺,农行、邮储尚无行长,各家银行副行长的职位空缺就更多。

  工商银行官网显示,目前工行的领导班子为副董事长、行长谷澍,副行长谭炯和胡浩。纪委书记王林、首席风险官王百荣、董事会秘书官学清。2018年工行有三位副行长密集离职,包括李云泽、张红力和王敬东。离开之后,李云泽出任四川省副省长,王敬东出任农行监事长,而张红力因家庭原因辞职。目前工行仅有两位副行长,谭炯和胡浩。

  中行现任行长为刘连舸,副行长有三位:吴福林、林景臻和孙煜,纪委书记樊大志,总审计师肖伟,首席信息官刘秋万,董秘梅非奇,风险总监刘坚东和业务管理总监郑国雨。陈四清去工行后,中行董事长也出现空缺。

  中行现在三位副行长都是2018年以后上任的。此前中行的副行长中,张青松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强离开金融系统赴山东省任副省长,任德奇出任交行行长,高迎欣接棒中银香港总裁。按照此前的配置,中行还缺一位副行长。

  农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周慕冰,副行长王纬、张克秋、湛东升、蔡东、崔勇,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董事会秘书周万阜。

  由于2018年9月农行行长赵欢辞去副董事长、行长一职,赴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目前该职位空缺,董事长周慕冰代为履职。副行长中,湛东升今年2月刚刚从农行四川省分行行长提拔上来,4月12日刚刚发布公告聘任蔡东、崔勇为副行长。2018年农行有两位副行长调任地方:郭宁宁赴任福建省副省长,康义调任天津市副市长。

  建行董事长和行长都已到位,主要缺副行长。建行现在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田国立,副董事长、行长刘桂平。副行长章更生、黄毅、张立林、廖林。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董秘胡昌苗,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副行长中,廖林为2018年9月内部提拔。但2018年余静波、庞秀生两位副行长到龄辞任,杨文升副行长因病逝世。

  4月2日,中投公司宣布交行董事长彭纯赴任中投董事长,交行董事长一职空缺。目前,交行的领导班子为行长任德奇,副行长侯维栋、吕家进、吴伟(兼任首席财务官)、郭莽。董事会秘书顾生,业务总监(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徐瀚,业务总监(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涂宏,高级管理层成员、交行-汇丰战略合作顾问伍兆安。其中吕家进为今年1月进入交行的新人,此前是邮储银行行长。

  2018年8月17日,李国华辞去邮储银行董事长一职,任中国联通的总经理,原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将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官网显示,邮储银行行长一职仍空缺,副行长有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张学文暂代行长一职。纪委书记刘虎城,董秘杜春野。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程婕

责任编辑:赵明

中行工行陈四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