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英国怎样对华为 就应有怎样的回报

环球时报社评:英国怎样对华为 就应有怎样的回报
2019年04月29日 17:57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英国怎样对华为,就应有怎样的回报

  英国媒体上周泄露国家安全理事会决定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非核心部分的建设,在英国激起轩然大波。一方面特雷莎·梅首相和国会对最高保密级别会议的内容外泄颇为震惊,英国已就此事开始调查;另一方面一些人发出要求梅首相改变这一立场的主张,这种声音包括来自大西洋对面的美国。

  英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对华为设备的安全性有担心,但这种担心的真实程度没那么高,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安全措施的方式加以解决,就像迄今为止英国在4G网络中对待华为设备所做的那样。5G用不用华为,更多已经不是安全问题,而是对美国的效忠问题。华盛顿明确反对英国用华为,要所有盟国配合它打压华为,英国最终怎么做,一些人主张将外交考量放到第一位。

  这次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的保密决定外泄,前所未有,它反映的就是美国对英国事务的干预能力:它能够将该国最高机密会议压开一个口子,让严格保密的消息外泄走上媒体,激发一些反对力量的抵制。

  如果是别的事情,参会者大概不敢冒被刑事追究的风险把消息捅给媒体,但偏偏华为的事情就被这样做了。这说明英国的价值体系已经不是独立的,美国有对它进行临时性塑造和修改的能力。

  使用华为设备,对英国的5G网络建设有着不可取代的好处,技术风险又明显是可控的,但即使在非核心部分采取华为设备也要费如此大的周折。说实话,我们有点同情英国,它的独立性已经百孔千疮,它的主权已经有一部分为了交换某种安全感而抵押到了华盛顿,它的独立自主能力似乎已经低于它的前殖民地印度。

  华为事件的确提醒了我们一个问题:英国等欧洲大国还是否有充分的外交自主权?它们似乎在美国鼓励的方向才更有可能发挥自己的“独立自主”,如果真与美国外交的战略方向发生冲突,它们选择自己方向往前走的胆略和能力或许是很小的。

  中国当然要全力发展与英国等欧洲大国的关系,但我们要充分考虑美国对它们的牵制和左右,对它们在美国压力下围绕对华政策的患得患失表现有充分预期。

  我们没有可以干预欧洲决定的政策工具,中国有的是提供不断增加的经济合作机会的吸引力。鉴于欧洲国家的摇摆,中国的吸引力大概不能均衡地投向欧洲各国,而应当视它们摆脱美国霸道做法公平对待中国的程度加以使用。

  一些西方国家如今学乖巧了。它们在重要涉华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但是口头上“给中国面子”,以此维系它们在中国的巨大经济利益。北京不应鼓励这种投机做法,我们要看到自己提供的经济合作吸引力涉及那些国家的重大利益,如果它们当中谁以实际行动跟着美国伤害了中国利益,不管对方口头上怎么说,都应该让它们付出相应损失。

  比如在华为问题上,我们就应区分开两类国家:跟着美国实际抵制了华为的国家,和没有那样做的国家。中国对这两类国家的态度也应该是不一样的。澳大利亚作为第一个带头抵制华为设备的国家,这笔账要长期给它记着。

  英国处于脱欧的艰难过程中,英美特殊关系的利益存量难以扩大,中国是英国重振国运的新增动力源。我们一直坦诚地对待英国,希望英国政府能够排除各种干扰,在华为问题上最终做出真正符合英国5G网络需要以及该国整体国家利益的决定,为中英长远合作加注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申

5G网络华为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