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拿留学生污蔑大陆“蛮横霸道” 岛内网友批

台当局拿留学生污蔑大陆“蛮横霸道” 岛内网友批
2019年05月04日 20:02 环球网

  原标题:台当局拿留学生污蔑大陆“蛮横霸道”,网友批:又开始操弄“仇中”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在五一假期期间,岛内绿媒和台当局又开始炒作“中国打压”,台“外交部”甚至拿台湾留学生来污蔑大陆“蛮横霸道”。对此,有岛内网友批评称,台湾选举季到了,台当局又开始炒作“仇中”把戏,“捡到烂枪四处扫射”。

  此番挑衅“大陆打压”的动作开始于岛内绿媒《自由时报》5月3日刊出的一则报道。报道声称,有在匈牙利就读的台湾留学生“越洋控诉”,称校方禁止台湾留学生用“台湾”名义参加校内的“国际美食节”(International Food Day)活动。

  然而,有一些岛内网友对此质疑,这则报道的出现是不是因为选举季到了,炒作“仇中把戏”↓

  在5月4日,台“外交部”也开始借此事挑衅大陆,甚至还叫嚣“蛮横霸道”。

  关于所谓“台湾名义”,《自由时报》鼓噪“中国打压”的报道仅展示一些网络截图,并未在文章中提及其具体指的是什么表述,以及事件发生在哪所学校。

德布勒森大学学生称“台湾名义”参加校内美食节活动被拒(Facebook截图)德布勒森大学学生称“台湾名义”参加校内美食节活动被拒(Facebook截图)

  台“外交部”则提及,事件发生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校方禁止台湾留学生以“台湾”或“与中华民国相关名义”参与活动。

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

  相比于绿媒仅提及德布勒森大学校方“禁止他们使用台湾名义参赛”,台“外交部”称,当天台湾学生经“弹性应变”最终还是参加了美食节,摊位以“台湾美食”(Taiwanese Food)字样标示。

  对此,有网友认为,校方的意思是给台湾学生参展权利,但不包括“台独”。

  也有人质疑绿媒的挑衅报道是选举伎俩,“真实性存疑”“假新闻居多”。

  至于台“外交部”用“蛮横霸道”等说辞对事件推波助澜的做法,也招来更多台湾网友不满。有人批评台“外交部”:“以为捡到了一把烂枪就可以四处扫射?这不是笨就是蠢!”

  还有人批评台“外交部”在为了“反中”骗选票。

  此外,相比于校方最后同意的“台湾美食”称呼,有网友给出台湾留学生参加展会时更适合使用的名字:中国台北(Chinese Taipei)。

  就在绿媒和台“外交部”被网友怒怼后,《自由时报》又报道了另一件让他们心塞的事↓

  报道提及,瑞典林雪平大学(Linköping University)每年4月、5月会举办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iDAY)活动,主办方今年把台湾的名称写为中国一省(Taiwan/Chinese Province of Taipei)

瑞典林雪平大学将台湾写为中国一省(台媒截图)瑞典林雪平大学将台湾写为中国一省(台媒截图)

  而就在《自由时报》借此炒作“打压”时,其文章内容提及,林雪平大学“台湾同学会”向主办单位抗议,得到的回应是,瑞典目前的法律将台湾归为中国的一省,“法律就是这样写,所以他们还是必须遵守”。

  有网友注意到了这一信息,并评论称:瑞典的繁荣进步就是因为守法,“而不像某小岛违法违宪,要分裂国土”↓

  针对“涉台标注”相关问题,国台办曾多次强调,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处理涉台事务的基本遵循。

  而在匈牙利和瑞典这两所学校之前,国际上已有其他学校出现对“涉台标注”问题进行改正的相关事件,蔡英文的母校伦敦政经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4月3日,伦敦政经学院也决定更正“涉台标注”。校方开会决定,将请艺术家把装置上的台湾颜色涂成与大陆一样,并把以“首都形式”标记的台北市改为“城市形式”,也拿掉“中华民国台湾”字样。

蔡英文母校中的装置艺术“倒置的世界”曾错误标注台湾(台媒截图)蔡英文母校中的装置艺术“倒置的世界”曾错误标注台湾(台媒截图)

  《自由时报》当时报道此事时就崩溃称,蔡英文母校“屈服于一中原则”。但有岛内网友用英文点赞蔡英文母校的做法:校方的决定是有道理的,我们本来就同属一个国家——中国。还有人说,英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遵守联合国的决议,捍卫联合国的立场。

  对此事件,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所以都应该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涉台事务。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