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罕见 这位检察院领导直接当上了黑社会老大

罕见 这位检察院领导直接当上了黑社会老大
2019年05月05日 19:01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罕见!这位检察院领导直接当上了黑社会老大

  撰文 | 高语阳

  5月5日上午,鸡西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立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 

  刘立的通报引起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注意,通报中说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吸食毒品,而且,他长期组织、参与、纵容家族黑恶势力并充当“保护伞”,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不仅充当“保护伞”,而且可能是黑社会的组织者,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

  常年供职检察院 已经退休4年多

  刘立1965年3月出生,是鸡西本地人,工作也一直在鸡西市内,基本都在检察系统。2014年7月,刘立退休,距今已经4年多。 

  △刘立  △刘立

  早期他在鸡西市鸡冠区检察院任职,曾担任反贪局侦查二科负责人、检察院技术科科长,2000年出任鸡冠区检察院副检察长。2003年调往恒山区检察院出任检察长(副处级),3年半后又回到鸡冠区检察院出任检察长(正处级)。2008年5月,他出任鸡西市检察院党组成员,2010年1月出任副检察长。 

  经指定,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去年10月发布消息,刘立接受审查调查。今年5月5日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

  或是鸡西市刘氏兄弟团伙“头目”

  通报中提到,刘立长期组织、参与、纵容家族黑恶势力并充当“保护伞”,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这在官员被查通报中非常罕见,既是“保护伞”又是组织“头目”,而且是家族黑恶势力。 

  刘立的案子由佳木斯市纪委监委查办。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去年11月,佳木斯市监察委员会、佳木斯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检举、揭发刘立、刘刚、刘强等人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的联合公告。 

  公告中提到,按照黑龙江省监察委员会、省公安厅的指定,佳木斯市监察委员会、佳木斯市公安局在联合办案中,打掉了鸡西市以刘氏兄弟(刘立、刘刚、刘强)为首、王洪军、张振义、李春胜、李敬忠、包广辉、郑福辉、李廷茂等人组成的涉嫌违法犯罪团伙。自即日起,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收集该团伙成员涉嫌违法犯罪线索。 

  关于佳木斯发布的公告中的刘立是不是就是鸡西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立,政知道曾试图向佳木斯监委、公安局求证,未得到明确答复。

  鸡西今年已有多名官员落马

  今年3月8日,鸡西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 

 △鸡西市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鸡西市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五一假期前夕,4月28日,鸡西市检察机关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说,从2018年1月30日至2019年4月25日,鸡西市检察机关以涉黑涉恶批准逮捕44件94人。受理移送起诉黑恶案件27件195人,其中涉黑3件78人,涉恶24件117人;提起公诉黑恶案件10件69人,其中涉黑1件22人,涉恶9件47人。法院判决认定黑恶案件7件47人,其中涉黑案件1件22人,涉恶案件6件25人。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28条,监委立案1件1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补充一点,鸡西市今年以来至少有4人被双开,1人被查。其中,今年4月2日,鸡西市政府副市长周春雁被双开,另有鸡西市水务局副局长许月光被双开,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鞠大忠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鸡西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主任袁朝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而且,今年1月10日,鸡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于金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 | 鸡西市纪委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