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环保组:湖南整改仍敷衍 洞庭湖生态形势严峻

中央环保组:湖南整改仍敷衍 洞庭湖生态形势严峻
2019年05月05日 12:24 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湖南仍现敷衍整改,洞庭湖生态形势严峻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5月5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湖南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指出,湖南仍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情况。另外,洞庭湖区污染防治工作还有明显短板,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5月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图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  5月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图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

  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湖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长沙市暮云经济开发区检查绿心内工业项目搬迁退出情况。图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长沙市暮云经济开发区检查绿心内工业项目搬迁退出情况。图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

  督察组认为,湖南省敢于直面问题,果断处置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9年3月,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1825家;立案处罚368家,罚款2385.6万元;立案侦查32件,拘留35人;约谈245人,问责198人。

  督察指出,湖南省第一轮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一些整改存在标准不高、工作不实,一些地方和部门办法不多、担当不够,部分整改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情况。

  生活污水污染问题仍然突出

  督察认为,洞庭湖区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普遍滞后,绝大多数城市仍用雨污合流的排水系统,大量超标污水排入河湖。岳阳市主城区雨污分流排水管网缺口达558公里,每日近7万吨污水只经简易处理即排入东风湖、芭蕉湖。益阳市每日近6万吨污水溢流排放,环境污染和风险突出。湖南省要求洞庭湖区3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在2018年底前完成,但截至督察时仅完成3座。湖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近250个乡镇生活污水直排环境。

  其次,一些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混乱。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违法填占松杨湖水面92.5亩,并违法违规调整规划将填湖地块合法化;废水偷排问题严重;园区污水处理厂经常超标排放;松杨湖水质为劣Ⅴ类。临湘工业园区滨江产业区废水处理厂长期不正常运行。部分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疏于维护,环境监管大打折扣。

  石煤矿山生态破坏严重

  督察指出,石煤矿山露天开采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监管失职失责问题突出。益阳市宏安矿业有限公司排放高浓度含镉废水,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桃江东方矿业有限公司偷排石煤矿山废水。绝大多数已停产的石煤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得不到落实。

  其次,养殖污染问题依然严重。禁养区内仍有16家畜禽养殖场、678家养殖专业户逾期未关停退出,一些畜禽养殖场污染严重。一些地区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补助资金疏于监管。矮围网围清理整顿不到位。岳阳市芭蕉湖、岳阳县东洞庭湖保护区实验区、汉寿县西洞庭湖保护区实验区内还有大量精养鱼塘,污染十分严重。

  30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方案

  督察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坚决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始终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将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向纵深推进;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湖南省高质量发展。要依纪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湖南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湖南省委、省政府处理。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赵明

督察组整改督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