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社评:新疆治理下一个焦点 让稳定长期化

环球时报社评:新疆治理下一个焦点 让稳定长期化
2019年05月06日 04:20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新疆治理下一个焦点,让稳定长期化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薛瑞福日前将新疆一些地方的教育培训中心妄称为“集中营”,并宣称有100万以上、似乎接近300万维吾尔族人被关进那些“集中营”。这是迄今美国官员对新疆治理所做攻击最丧心病狂的一次。

  华盛顿对中国新疆事务的抹黑正不断升级,这显然是美国全面打压中国政策的一部分。美方今后在这个方向的发力会大概率地继续增加。

  不过美国对新疆事务的干涉只能在外围搞一些动作,而且它最擅长的就是搞舆论发难。它没有搅动新疆局势的内在抓手。即使在国际上,它想要开辟一条专门针对新疆的外交战线也有很大难度,它如果真试图那样干,需要投入巨大精力,而且会事倍功半。

  这决定了美国打新疆牌注定只能是其对华遏制攻势的助攻方向,新疆问题成不了它压制中国崛起的主战场。新疆问题今后也在国际上形不成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的潜在爆炸性。

  所以我们完全不必被美国一些官员咋咋呼呼的表态所牵制,中国有在新疆问题上按照既定方针从容推进工作的资本。

  把新疆的治理切实搞好,应是新疆事务长期的第一考量。关注国际舆论的反应,尽量增加西方世界的理解,也是值得的,但应当放到次要的位置。对这一价值排序,我们需要坚定不移。

  目前新疆局势出现了趋稳的明显态势,这表明包括办教培中心在内的各项措施发挥了作用。这个成绩是新疆乃至全国人民安宁生活的保障,国际社会看得见,美国和西方舆论的指责能起到搅浑水的一定效果,但它们抹杀不了新疆稳定所带来的说服力。

  新西兰和斯里兰卡先后出了宗教屠杀事件,而中国新疆得以从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流动中剥离出来,国际舆论会逐渐变得对新疆治理有利。

  只要新疆能够保持基本稳定,避免暴恐活动灾难性的死灰复燃,教培中心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得以逐渐减少,新疆治理慢慢向常态恢复,而且这个过程使得新疆最终得以告别大规模的血腥暴恐活动,各种对新疆进行所谓“种族迫害”的指控就都在历史上站不住脚,终将化为过眼云烟。

  新疆下一步的挑战是保持当前的稳定,在很多教培中心学员毕业之后,巩固他们的学习成果,防止出现新一波极端事件。美国和西方的一些势力肯定会为鼓动新疆出现新的不稳定使出各种手段,他们现在正在为此进行舆论和外交铺垫。

  新疆各族人民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新疆与整个国家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这一点一定要让新疆各族人民充分理解透。新疆需加强基层宣教工作,让敏感地区的群众了解中美博弈的大形势,以及西方一些势力企图煽动中国内部的极端主义为其对华战略充当炮灰的恶毒目的。受那些势力愚弄,为他们垫背是有智慧的人必须坚决拒绝的。

  新疆或许不需要将社会治安的水平定得比全国其他地区还要高,但保持基本稳定,坚决避免出现前些年曾有过的大规模或较大规模暴恐活动,一定要做到。这将是最终评判新疆这一阶段治理成果的关键指标。美国和西方的一些人怎么说,与这个指标比起来轻如鸿毛。新疆的干部群众对此一定要了然于胸。

责任编辑:张申

新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