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威慑 安徽22天19个“保护伞”投案自首

威慑 安徽22天19个“保护伞”投案自首
2019年05月06日 05:2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威慑!安徽22天19个“保护伞”投案自首

  来源:尚法新闻

  见习记者  韩湘子    

  5月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不到一个月,安徽已有19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投案,并向组织交代与黑恶势力有关联、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4月18日与铜陵首起提起公诉的,章孝求为首的黑恶势力案有关联的李姓官员主动投案交待问题。

  “两院”“两厅”联合发布通告

  据中新网消息,4月8日,中央督导组进驻安徽省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次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督导安徽省工作汇报会在合肥召开。

  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安徽后,全省各级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精心筹划、周密实施、全力攻坚,紧盯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掀起了“打伞破网”的凌厉攻势。

 ( △图片来源:网络) ( △图片来源:网络)

  尚法新闻(ID:zgsbfzzk)从安徽纪检监察网了解到,4月12日,安徽省纪委监委发布《关于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1”)。通告1称,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有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的,应当立即停止一切违纪违法活动,并主动向组织交代存在的问题。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内,凡主动交代本人违纪违法问题的,可以依纪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理。违纪违法情节较轻的,可以依纪依法免予党纪政务处理。针对拒不交代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的,依纪依法严惩。对在专项斗争中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

  次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以及省司法厅四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再次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2”)。通告2强调,凡实施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

  据安徽日报消息,此次两个通告均坚持宽严相济政策。此次出台的“两个通告”,纪委监委对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交代问题,以及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的涉案人员,将坚持“五个区分开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别对待”,最大限度给机会、给政策、给出路。政法机关对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将根据犯罪的具体情况,区分案件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实行区别对待,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确保将案件办成铁案。

  19名“保护伞”一月之内主动投案

  尚法新闻(ID:zgsbfzzk)通过梳理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发现,通告发出后,全省各级纪委监委雷霆出击,把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宿州、滁州、芜湖、六安、蚌埠、马鞍山、亳州等地先后对20余起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一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存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如宣城市宣州区某派出所民警李某、某派出所民警汪某先后向当地监委投案;枞阳县党员干部王某某因与一起黑恶犯罪案件有关联,主动到当地纪委监委交代违纪问题,自愿接受组织调查处理;霍邱县党员干部王某与当地一村支部书记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有关联,已至当地纪委监委投案;合肥市某地法院班子成员赵某某向当地纪委监委投案,交代其在审理一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罪的案件中,与被告人存在交往等情况。

  据统计,不到一个月,安徽已有19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投案,并向组织交代与黑恶势力有关联、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铜陵涉黑案关联官员主动交代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4月18日下午,铜陵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慑于当下扫黑除恶声势的强大威慑,与章孝求黑恶势力有关联的党员李某某主动到铜陵市郊区纪委监委向组织交代其涉嫌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处理。

  据枞阳网报道,2017年11月,铜陵市委、枞阳县委及市、县公安机关相继接到举报,称枞阳县老洲镇以章孝求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长期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致使群众财产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和损失。随后铜陵市、县公安高度重视,及时抽调精干力量组件联合调查组,开展秘密调查工作,经过数月的深入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章孝求于1998年在枞阳县成立安徽枞阳成林有限公司,从事码头运输经营,纠集其家族成员以合法注册的企业为掩护,用暴力、威胁手段打压竞争对手,残害百姓,有组织的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 △图片来源:网络) ( △图片来源:网络)

  2005年12月24日,安徽省江洲成林置业集团成立,标志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正式形成。其下属18家子公司的业务涉及房地产、建材、物流、环卫、自来水、菜市场、生猪屠宰场等行业。该涉黑组织在土地征收过程中,强征强拆,随意殴打他人。该涉黑组织以货车通行影响环卫为名,多次带人阻拦到他人经营的码头运输车辆通行,逼迫他人缴纳高额卫生费。此外,该涉黑组织在支付货款,民工工资时,强迫民工无条件接受其公司发行的消费卡冲抵现金,逼迫到其经营的下属公司进行消费。不仅如此,该涉黑组织大肆进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垄断了老洲镇等多个行业,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及投资招商环境,影响极其恶劣,在当地称霸一方,无恶不作,百姓“闻章色变”,敢怒不敢言。

  尚法新闻(ID:zgsbfzzk)注意到,2018年3月20日,铜陵市公安局成立3.20专案组。次日,铜陵市公安局80余名警力分成8个小组,对该犯罪团伙骨干成员进行集中抓捕,成功抓获章孝求等8名骨干成员,当场查扣车辆30余台,查封房产933套,扣押现金20余万。根据铜陵市公安局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审计结论,该涉黑组织有效资产为2.1亿元,净资产为负9859.15万元。涉案骨干成员归案后,铜陵公安机关及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全程指导专案组依法、全面、客观、细致的收集犯罪证据。此外,安徽省公安厅打黑对多次派员深入专案组指导案件侦办,省扫黑办组织专家赴枞阳县开展专案督导。

  2019年3月13日,枞阳县人民检察院以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将此案向枞阳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尚法新闻(ID:zgsbfzzk)注意到,起诉罪名为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伪造印章罪;骗取贷款罪;诈骗罪;非法侵入住宅罪;逃税罪;非法采矿罪;非法经营罪以及串通投标罪等共16项罪名。据悉,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铜陵地区提起公诉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