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方称朝发射导弹不构成威胁 专家:朝保持了克制

美方称朝发射导弹不构成威胁 专家:朝保持了克制
2019年05月06日 14:2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美方表示朝鲜发射导弹不构成威胁 专家:朝鲜保持了克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日说,美方并不认为朝鲜日前发射的短程发射体对美国造成威胁,依然希望美朝能通过对话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道路上取得进展。

  蓬佩奥当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根据美方目前掌握信息,朝鲜最近一次试射的发射体射程相对较短,并未对美国或是日本及韩国造成威胁。

  蓬佩奥说,美朝仍有机会通过磋商达成朝鲜半岛完全、经验证的无核化目标。美朝在两国领导人河内会谈后有过互动,希望在未来数周双方互动会更加活跃,通过对话寻求在无核化问题上取得进展。

  蓬佩奥同时表示,对朝制裁仍将继续。

  韩国军方4日说,朝方当天上午从江原道元山一带向东北方向发射数枚类型未知的短程发射体。

  去年6月,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但随后由于在无核化概念、方式及步骤上显露分歧,朝美对话一度停滞。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在越南河内举行,因在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会晤比原计划提前结束,双方未能签署共同文件。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就此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读称,不论此次试验的具体武器是什么,我们都可以看出,朝鲜保持了很大程度的克制。所谓大口径、远程火箭炮其实是在火箭炮这个武器系统中相对而言,其具体射程仅在几十上百公里级别,同样属于短程武器。另外,在朝中社的报道中明确提到,其制导武器是战术性质的而非战略性质。其所强调的“战术”,代表着攻击能力有限,并且以防御为主。这样不会引起美国、日本、韩国的强烈反应。从射程来看,美日对于朝鲜进行中远程弹道导弹试射会比较敏感,近程武器并无法威胁到他们。另外,近一段时间韩国不断在不同场合表达维护半岛和平的意愿,文在寅、金正恩两人也就此达到了相当程度的共识,因此此次试验也不存在威胁韩国的动机和意味。这从试验中导弹从元山发射瞄准朝鲜东海海域某目标这样的发射轨迹也能读出些端倪。

  那么,此时进行试验是为了什么?宋忠平表示,确实有评论指出朝鲜对于目前和美国的谈判进展不满意,因此通过这样一次小规模、低尺度的武器试射,用“打擦边球”的方式既可以表达自己的不满,又不至于撕破脸。“朝鲜此举在不正面刺激美国的前提下,表达出了自己的决心,希望美国在谈判桌上满族朝鲜的实际需求,而不是一味地让朝鲜停止导弹试验、核武器试验。”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岩

责任编辑:张义凌

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